首页 > 农业技术

肉鸽养殖技术及视频教程

鏃堕棿:2016-09-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鸽为家鸽中专门生产肉用乳鸽的一个品种类型,是人类长期采用杂交育种和精心培育而成的,目前肉鸽的的品种有石岐鸽、王鸽、杂王鸽等。

肉鸽<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及视频教程

肉鸽养殖价值

1、肉鸽的经济价值分析

鸽肉细嫩味美,为血肉品之首。经测定,乳鸽含有17种以上氨基酸,氨基酸总和高达53.9%,且含有10余种微量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因此鸽肉既是高蛋白、 低脂肪的理想食品,又是高级滋补营养品。

2、肉鸽养殖的效益分析

肉鸽具有饲养管理简单、养殖成本低、适应性强等特点:

①管理简单。母鸽生蛋自孵、自育雏鸽,乳鸽体重达500克即可上市,不像其它禽类的蛋、雏均需人工孵化、喂哺,并要按雏、中、成三个阶段进行管理。肉鸽免疫力强,抗病能力较强,其它禽类易感染的毁灭性疾病在鸽身上不易发生。

②成本低。养一只鸽需成本7元,而一只成鸽按现在市场价格可卖12元左右。

③适应性强。肉鸽的适应气温为-4℃-40℃,因此在我国各个地区均可饲养。

3、肉鸽的市场分析

在本世纪初,美国由于经济繁荣,人们生活消费层次普遍提高,膳食结构起了根本变化,鸽肉不仅进入宾馆、俱乐部等公开场所,随着对乳鸽营养价值的进一步认识,西欧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的居民也养成了吃鸽肉的习惯,出现了“以鸽代鸡”的趋势。我国随着经济发展,人民膳食结构的调整,国内的肉鸽消费也逐年增大。香港每年肉鸽需求量都在1000万只以上,高峰年份全年肉鸽消费竟达1亿只,此外,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每年的肉鸽消耗也都在100万只以上。目前我国的养鸽业已由最初的供种价段过渡到商品产生阶段。

肉鸽<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及视频教程

育雏饲养管理

从出壳至28日龄的鸽统称雏鸽( 有的地区从出生至10日龄称初雏,10~20日龄称雏鸽)。

1、雏鸽出壳2小时后,亲鸽便开始用喙给雏鸽吹气、泌乳,再过2小时亲鸽开始哺鸽乳,这时的雏鸽体小质弱,容易死亡,一定要加强管理。首先细心观察,注意避逸被种鸽踏伤或冻死。如果出生雏5~6小时仍吃不到鸽乳,要及时查找原因(必要时给雏鸽喂人工鸽乳)。发现亲鸽不哺乳时可找同时期种鸽寄养,而且可避免部分亲鸽喂单鸽,提高生产能力。

2、3~4日龄后,雏鸽的眼睛慢慢睁开,身体逐渐强壮起来,身上的羽毛开始长出,食量逐步加大,消化力增强。这时亲鸽要频频地哺喂雏鸽,有时每天多达十几次,因此供给亲鸽的饲料量要充足,营养要丰富,以满足需要。这时的雏鸽排粪量增加,容易污染巢窝,每天应及时更换垫布和垫草,以免发生疾病。

3、雏鸽10日龄时,新羽毛长出很多,能自行走动。亲鸽给雏鸽保温时间缩短,亲鸽 喂给的食物也由鸽乳变成半颗粒状的饲料,有少数雏鸽未能完全适应,常出现消化不良和嗉囊炎。出现这种情况应及时进补喂些酵母片或健胃药,帮助消化。

4、雏鸽15日龄时,全身羽毛基本长齐,活动自如,可以抓出巢窝,在笼内铺上一快20厘米×20厘米的布片,让它慢慢适应,不致扭伤脚。这时的亲鸽喂给的饲料呈颗粒状,与所吃的饲料相同,且多数亲鸽又开始产蛋,无心喂养雏鸽,为此在这期间应加以人工喂养。

5、雏鸽20日龄后,羽毛丰满,能在笼内四处活动,但还不能完全自己啄食,仍然靠亲鸽,但能主动向亲鸽讨食吃,这时的亲鸽会强迫它独立采食。此时应加强管理,增加些高蛋白质饲料的供应,以满足雏鸽的需要。雏鸽生长到25~28日龄时体重可达500~750克,可以出售( 这时的雏鸽称之为乳鸽)。

肉鸽养殖技术

青年鸽的饲养技术

从28日龄离巢直到转群,有条件的地方最好做到“三不变”:原地喂养、原饲养人员喂养、原饲料不变,这样能促使雏鸽正常生长发育。2月龄内的幼鸽由于从亲鸽喂养到独立生活, 这阶段很难喂养 ,因此必须加强饲养管理,注意保温、通风,加强保健砂和饲料的营养的供给,增加机抗病能力,使其正常生长发育。这时要做到“三看三查”:“三看”是看动态、看食欲、看粪便:“三查”是:查有无吃到饲料,查是否过于拥挤,查是否挨咬受伤。吃不到饲料的可以单独喂食,挨咬受伤者及时护理,把好斗者单独饲养 ,拥挤可以扩群饲养。2月龄时雏鸽开始换羽,饲料中蛋白质饲料要适当增加, 以促进羽毛的更新。在饲料中加入5%火麻仁,保健砂中加入穿心莲或龙胆草等中药, 饮水中有计划地加入少量抗生素,以预防呼吸道病及副伤寒的发生。在这段时期,要特别注意笼舍、食饮具的卫生,要按时洗刷消毒。3~4月龄时,第二性征开始出现,活动能力越来越强,这时应当进行选优去劣,公母分开饲养,或者强行上笼配对,并对鸽群进行除虫,保证其正常生长发育。

肉鸽养殖技术及视频教程

种鸽饲养技术

1、鸽种的选择:选种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肉质好、产量高的乳鸽,以获得好的经济效益。选种时应从个体品质、系谱、后裔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①个体品质选择

a、体型:按照不同品种的特征, 选留符合本品种体型 、外貌特征的留作种用。

b、体态:眼有神,虹彩清晰,全身羽毛有光泽,羽翼、脚无畸形,符合本品种特征。

c、繁殖力:产蛋多,而且个体重量大,一般16~18克的种蛋受精率高,孵化率好,符合本品种年产仔数的鸽子留作种用。

d、体质健壮,温驯,哺乳性能好,护仔力强,抗病力强的留作种用。这种个体选择在实际生产中比较实用。

②系谱选择:平时对良种鸽的来源、各种性能应作详细的记录, 建立系谱档案。选择时一般考察3代的情况,但主要应以父母这一代为主。

③后裔选择:后裔选择除考虑以上两种选择法以外, 还应进行必要的综合比较,这种选择就是通过对后裔进行品质的测定,从而确定该个体是否留作种用的一种方法。后裔品质的好坏是判断种鸽种用价值的最好证据。特别是对遗传力低的性状,只有通过后裔测定才能正确估计其遗传性能,故认为后裔测定是最可靠的选种方法。对于活鸽无法提供的测定性状或公鸽不能表现出来的隐性性状,也只能通过后裔测定来提供判断依据。后裔选择的缺点是,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且需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有时也因具备参加后裔选择条件的个体数量不多,而难以做到高强度选择。这种方法多用于育种单位。

④外观的选择:要求种鸽眼睛虹彩清晰,外观上羽毛紧密, 有光泽,羽色符合品种标准,体躯、脚及翅膀无畸形,龙骨直而不扭曲,胸宽而发达,体长,身体结实匀称,脚粗壮。

2、种鸽性别的鉴定

①乳鸽的性别鉴定

a、在同窝的一对乳鸽中, 一般总是公雏争先受喂,身体较粗壮,生长速度稍快。

b、10日龄后,公雏反应敏感,羽毛竖起,能啄人手指。

c、公雏显得特别活泼好斗,常先离开巢盆。

d、公雏头较粗大,背视近似方形,喙阔厚而稍短,鼻瘤大而扁平,脚较粗实,母雏则相反。

e、一般公雏的最后4根主翼羽末端较尖,尾脂腺不开叉, 脚骨较长且末端较尖,母雏则相反。

②成鸽性别的鉴定

a、公鸽常主动追逐母鸽,并发出“咕、咕”声。

b、公鸽体型较大,活泼好斗,鼻瘤较大,脚粗有力。

c、捉鸽时公鸽抵抗较强烈,且发出连续的“咕、咕”声,瞬膜迅速闪动。

d、公鸽颈羽粗而有光泽,求偶时松开成一团圆状,尾羽常污秽;母鸽颈纤细而较软,尾羽较干净,且收得紧贴。

e、公鸽趾骨间距窄而紧,母鸽则宽而具弹性。

3、种鸽的饲养管理:青年鸽在5月龄逐渐开始配对,6月龄时已经性成熟,鸽子的主翼羽大部分更换到最后1根,这时基本上已转入种鸽期。

①、做好产蛋前的准备工作:配对后8~10天开始产蛋。这时有条件的应上笼饲养(或转移到有蛋窝的鸽舍内饲养 ),准备好产蛋巢,里面铺上1层麻布片,以免使蛋破碎。要检查笼舍有无漏洞,以防猫、狗、蛇、鼠的干扰或遭透风、漏雨的侵袭,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②、做好产蛋至出雏前的管理工作

a、产蛋后及时检查有无畸形蛋和破蛋,发现及时取出,对初产鸽要经常观察蛋巢是否固定,2 个是否集中在蛋巢的中央底部。

b、对新配偶要观察是否和睦,是否经常跳来跳去,互相啄斗,导致踩破蛋。对于体型大的鸽要特别小心加以护理,防止压碎蛋,更要防止由于营养不全或有恶食癖的鸽啄食种蛋。

c、要按时进行照蛋,及时处理坏蛋,对无精蛋、死精蛋和死胚蛋应及时取出,以防蛋变臭,影响正常发育的蛋和产鸽的健康。发现不受精蛋和死胚应查明原因,完善管理制度。

3、合并同时间的蛋进行成双孵化:对窝产1个蛋或者2次照蛋剩1个者,应合并同时间蛋进行成双孵化,以提高生产率。

4、蛋巢环境卫生:蛋巢应保持温暖干净,准备双蛋巢,雏鸽出生后应注意保温。经常更换麻布(干草),经常洗刷蛋巢中的粪便,以保持清洁卫生。在雏鸽12日龄时,应再放入一蛋巢备用,因这时种鸽开始产第2窝蛋,在15天左右产出,种鸽担任哺乳和孵化的双重任务, 这阶段更要精心饲养管理,增加饲料营养,增加喂料次数,以保证种鸽双重任务的完成。

5、搞好登记记录工作:随时做好产鸽的生产记录, 给今后饲养管理提供重要的数字依据。

肉鸽养殖技术及视频教程

肉鸽的繁殖技术

1、配对:5~7月龄肉鸽开始性成熟,产蛋孵化期可长达7~8年, 但经济利用年限约5年。鸽的繁殖有自然配对法和强制配对法两种。 后者按配种计划将公、母鸽强制放入笼中,可起到严防近亲繁殖的作用,配成后套上脚号移至种鸽舍的鸽笼中。一般实行老公鸽或母鸽和年轻的母鸽或公鸽配对,其后裔成绩较理想。

2、筑巢:配对后的肉鸽第1个行动就是筑巢。一般公鸽去衔草(也可由鸽主事先做巢);笼饲时可设塑质巢盆,上加铺一麻袋片。 公鸽开始时严厉限制母鸽行动,或紧追母鸽,至产出第2个鸽蛋时停止上述跟踪活动。

3、交配:在正式交配前,鸽均有一些求偶行为, 这以公鸽为主动,表现为头颈伸长,颈羽坚立,颈部气囊膨胀,尾羽展开成扇状,频频点头,发出“咕、咕”声,跟在母鸽后亦趋;或以母鸽 为中心,做出画圈步伐,渐靠拢母鸽。如母鸽愿意,会将头靠近公鸽颈部,有时还从公鸽嗉囊中吃一点食物,表示亲热。经一番追逐、逗、调情、接近后、便行交尾。

4、产蛋:一般每窝连产两个蛋。 第1个是在第1天下午或傍晚时产下,第2天停产,于第3天中午再产下第2个蛋。

5、孵化:孵化的时间多在产蛋后开始,公、母鸽轮流孵蛋。 公鸽在上午10时左右替换母鸽出来吃料、饮水,然后下午2时左右再由母鸽进去孵蛋,直至第2天上午由公鸽接班。孵化期从第2个蛋产下的那天起计算。可于孵化的第5天、10天各照蛋1次,剔除无精蛋、死精蛋和破蛋。孵化期为18天。

6、记录:做好各鸽栏的配对日期、产蛋日期、受精蛋数、出雏日期、出雏数等记载。

肉鸽养殖技术

疾病防控技术

1、鸽群症状的观察

①观察精神状态:健康鸽表现活泼、兴奋,敏感性强,羽毛紧凑、有光泽;病鸽精神不振,懒于活动,反应迟钝,常独居一隅,羽毛松乱、无光泽等。

②观察采食和饮水情况:根据每天喂给饲料的记录,就能准确地掌握摄食增减的情况。一般鸽子患病时,采食量减少,但饮水量增加。

③呼吸情况:鸽的正常呼吸为每分钟30 ~40 次。一般普通病和轻微疾病多不引起呼吸的变化。当重症高热期或侵害心血管系统而引起心功能衰退时,方出现呼吸数增加,呼吸困难;在呼吸系统发生疾病时,几乎病症的全过程都会伴随不同程度的呼吸变化。后者称为原发性呼吸困难,前者称为继发性呼吸困难。

④观察粪便:粪便的异常情况往往是疾病的预兆。正常鸽粪呈灰色、黄褐色或灰黑色,形状呈条状或螺旋状,粪的末端有白色物附着。病鸽的粪便多松软、稀烂、水样,呈绿色、黄白色、红色,有恶臭等。

⑤观察运动和行为:主要着鸽子有无扭头曲颈或伴有站立不稳及运转后退等异常现象。

2、个体状态的观察

①喙:健康鸽的喙干净;病鸽常因鼻孔分泌物增多而使喙污秽。

②眼睛:注意观察结膜的色泽、出血点与水肿、角膜的完整性和透明度等。眼结膜发炎,角膜、虹膜水肿等炎症,瞳孔缩小或放大。

③鼻瘤:健康鸽的鼻瘤是鲜明、白色、干净的。其正常的雏鸽鼻瘤呈肉色,童鸽鼻瘤从肉色逐渐变为白色。如果鼻瘤污秽潮湿,色泽暗淡,都是患病的表现。

④口腔:撬开口腔,观察舌、硬愕的完整性、颜色以及薪膜状态。口腔勃液过多,见于许多呼吸道疾病和急性败血症。在口腔特别是口咽的后部,如发现白喉样病变则是鸽痘的症状。口腔上皮细胞角质化见于维生素A 缺乏症。

⑤嗦囊:用手指按压嗦囊呈面团状可能是硬嗦病;如果将鸽子的头部倒垂,同时按压嗦囊,由口腔内流出酸臭液体,可能患有软嗦病。

⑥泄殖腔:先观察肛门周围的羽毛有无被粪污染,再用拇指食指翻开泄殖腔,观察赫膜色泽、完整性及其状态,检查有无充血、出血和坏死病变。

⑦体躯检查:包括胸部检查、腹部检查、腿和关节检查等。健康鸽体躯结实,胸肌饱满,握在手中坚实富有弹性,病鸽一般都消瘦,握在手中挣扎无力。同时应注意检查有无胸骨畸形、腹围增大、破行、翼下垂等。

⑧体温:鸽的正常体温为40 . 5 ~42 . 5 ℃ 。鸽的轻微小病不会引起体温的变化。如果检查发现体温明显上升,多与急性炎症和传染病有关;如果体温下降,多有生命垂危和预后不良之兆。

3、病理刹检的方法

①在剖检时,要了解死鸽的来源、病虫、症状、治疗经过及防疫情况。

②剖检前,准备好需用的器具及消毒药,穿戴好工作服,带上手套。

③剖检后,将所有用过的衣物和器具及时洗净消毒。剖检的手洗净后用酒精擦拭,有条件的应洗澡更衣。

④剖检的时间越早越好,死后时间过长,不利观察病变。

⑤检查前准备好容器和固定液,以便随时放置剖检中所需的病料。

⑥需送检的病料,应及时放人塑料袋内或广口瓶中,剖检后的尸体和包装用品一并深埋或焚烧。

⑦剖检室应保持清洁整齐,用后及时清洗消毒,必要时用甲醛液熏蒸消毒。出人剖检室注意消毒,无关人员禁止进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