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鏃堕棿:2016-09-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肉鸽的饲养管理过程中,从小到大虽然是一个连续过程, 但在其生长发育过程中各阶段的生理特征有一定的差异,要求 在每个阶段的饲养管理上也各有侧重。因此,根据肉鸽的生长 发育特点和生产实际的安排,可人为地将其划分为乳鸽期 (0~1月龄)、童鸽期(1~2月龄)、青年鸽期(3~6月龄) 和种鸽期(6月龄以上)。肉鸽各阶段的饲养管理技术虽然各有侧重,但在日常管理 中的基本要求是相同的,在实际操作中应遵循以下几点: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保证生活环境的舒适性

环境条件不仅影响鸽子的健 康,而且影响其生产性能的发挥。影响鸽子生产性能的环境因 素包括:温度、湿度、光照、密度、噪声和粉尘等。虽然鸪子 对各种因素有一定的耐受力,但如果超过其耐受能力,就要影 响其生产和健康。因此,必须注意调节鸽舍的温度、湿度、通 风和有害气体的含量这四项指标,做到冬暖夏凉、干燥清洁, 保证有害气体的浓度必须降至不危害肉鸽的生长发育和健康的 指标之内。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注意观察鸽群的动态

鸽子有疑惑、恐怖、悲哀、患 病、口渴、饥饿、愉快和求偶等多种动态表现。对于这些表现 都要加以细致的观察,从完善饲养管理人手,并满足它们的欲 望和要求,使其发挥各项生产潜能。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坚持少喂勤添的喂料原则

少喂勤添可以刺激鸽子的 食欲,使亲鸽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避免鸽子挑食,减少饲料 浪费,促使鸽子运动。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喂料要定量、定时

肉鸽每天采食量一般占其体重的 1%左右,冬季和哺乳期会略有增加。这些饲料量应分不同时 段平均投喂。通常,哺乳期早8点、中午11点、下午3点和5点、晚9点各投喂一次。青年鸽每天上午8点和下午3点各 投料一次,每只鸽每次投料15~20克。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及时添加保健砂

大群养鸽时,将保健砂放在高燥阴 凉之处任其自由采食,笼养肉鸽要另放保健砂杯或放在食槽的 另一头,用隔板隔开。肉鸽采食保健砂的量为采食量的5%〜 10%。保健砂要保持湿润、不糊口,为确保其有效成分不被破 坏污染,要5〜7天更换一次。

肉鸽常规饲养管理技术

经常洗浴

洗浴会使鸽子的羽毛清洁,防止体外寄生 虫侵袭,刺激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促进肌肉生长发育。天气 暖和时每天洗浴1次,炎热的夏天洗2~3次,天气寒冷时每 周洗浴1~2次,有运动场的青年鸽和成年亲鸽,可在运动场 一角做一个浴池,池的大小依据鸽的数量而定,一个长、宽、 高分别为100厘米、100厘米和150厘米的浴池,可供100只 鹤子轮流洗浴。用于洗浴的水最好是流水,始终保持池水清 洁。笼养亲鸽可在笼的上方接一个淋浴喷头,每天定时打开喷 头淋浴,每次持续时间10分钟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孵 蛋和哺育10日龄以内乳鸽的亲鸽不宜洗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