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獭兔养殖技术

鏃堕棿:2016-09-1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獭兔是一种皮用型兔,它的皮毛细密,与水獭相似,故称獭兔。獭兔原产于法国,我国养殖獭兔已有80多年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又从前苏联和美国等地引进獭兔饲养,现在獭兔养殖已遍及全国。獭兔皮被毛具有“短、平、密、细、美、牢”等六大特点,獭兔裘皮可制成各式翻毛大衣、围巾、帽子等。目前,国内生产的獭兔皮以出口为主,供不应求。獭兔肉营养丰富,鲜嫩可口,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营养肉食品,深受人们欢迎。

獭兔<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及视频指导

种公兔的饲养管理

饲养种公兔的目的主要是用于配种,并获得数量多、质量优的后代,为使种公兔的体质健壮,发育良好,性欲旺盛,精液品质优良,经多年的实践表明,种公兔的饲料中蛋白质饲料要占到15%以上,矿物质饲料,如骨粉、石粉、蛋壳粉等要占到饲料的2%,还要补喂适量的维生素,如优质青绿多汁饲料或复合维生素。另外,种公兔配种不宜过早,一般的獭兔品种在7月龄时配种。春、秋季配种时多在清晨或傍晚,冬季配种多在中午气温高时。配种时要把发情母兔送入公兔笼内。种公兔配种一天最多不超过两次,两次要间隔8至10小时,连配两次要休息1天。如果种公兔每天配种两次,日粮中要增加30%到50%的精料,并适当增加动物性饲料,可改善精液品质,提高受胎率。

獭兔<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yzjs/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殖技术</a>及视频指导

种母兔的饲养管理

母兔的饲养管理是一项细致而复杂的工作,成年母兔在空怀、妊娠和哺乳三个阶段中的生理状态有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母兔的饲养管理上,要根据各阶段的特点,采取相应措施。

1、空怀母兔:母兔空怀期是指从仔兔断奶到重新配种怀胎这一阶段。这个时期的母兔,因哺乳期间消耗了大量养,体质一般虚弱,需要供给充足的营养物质来恢复体质。此时要饲喂优质青饲料和配合精料,促使母兔及早正常发情排卵,并再次配种怀胎。

2、妊娠母兔:母兔从配种怀胎到分娩的一段时期叫妊娠期。母兔受配后10天开始进行妊娠检查。确定母兔怀孕后要加强护理,防止流产。饲养员动作要轻稳,兔舍内保持安静、卫生。母兔妊娠后,在饲养管理上要供给全价营养饲料,保证胎儿正常生长发育。一般每天喂青草500~759克,精料随着妊娠天数的增长而增多。母兔在妊娠后期要饲喂营养价值高的饲料,到临产前3天减少精料喂量,但要多喂优质青饲料。母兔在预产期前3天就要做好产箱,箱内铺上柔软的干草,把产箱放入笼内,让母兔熟悉环境并拉毛做巢。母兔产后需要供给大量饮水。

3、哺乳母兔:母兔从分娩到仔兔断奶为哺乳期。哺乳母兔为了维持生命活动和分泌乳汁哺育仔兔,每天都要消耗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要给哺乳母兔饲喂营养全面、新鲜优质、适口性好、易于消化吸收的优质精料和青饲料。为了防止母兔产后子宫感染和乳房炎,产后每兔每天喂2片复方新诺明,连喂3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