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加快补齐农村电商人才“短板”

鏃堕棿:2016-09-13 | 鏉ユ簮:农民日报

  近年来农村电商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电子商务带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农村电商既是众多电商巨头眼中的下一块蛋糕,也是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具有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也成为不少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互联网在深刻改变县域经济的原有模式,然而在农村电商快速布局、高速增长的同时,在信息基础设施、物流体系和专业队伍方面依然面临很多挑战。其中,最大的挑战是电商人才的缺口在不断增大,特别是缺少既懂种植、也会经商,又了解电商的复合型人才。很多农村电商企业在经历初期的高速增长后,后继乏力,已对农村电商的发展产生了日益凸显的桎梏作用。

  当前,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滞后、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和人才流失都是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第一,高校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滞后,理论和农村实践相脱离,学生缺乏实践动手能力,导致出现了供需结构性矛盾。第二,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农村人口自身文化素质较低,不少人没有接受过正式的教育和培训。城市与农村的经济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优惠政策的差异比较大,人才越来越多地选择留在城市发展,即便是有相关能力的人也不愿意选择留在农村,这就造成农村电商人才的短缺。第三,农村电商人才流失。被城镇企业各种优惠政策所吸引,或因为薪资待遇等现实问题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

  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人才的核心驱动。解决农村电商人才缺失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笔者认为,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

  首先,要与高校建立人才对接机制。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源头着手,与高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农村电商的用人标准、人才所要达到的技能水平、人才至少需要在农村工作的期限等条款与高校达成就业协议。学生可以利用寒暑假时间参加实习,提高实践能力。

  其次,提升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薪酬待遇,制定完善的薪酬体系和晋升机制,定期发放绩效奖金,激发工作潜力和积极性,以避免人才流失。

  第三,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随着农村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农村电商所需人才结构也不断发生变化,有关部门应统一建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可以定期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给受训者创造更多的实践条件,提高在职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培养更多的适合农村电商岗位的人才。

  第四,加强对青年电商人才的培养。农村电商创业主体中,青年是最活跃的创业群体,大批青年返乡从事电商创业,已成为农村电商的最大活力。这一阶段青年的求知欲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都很强,只要加大培训力度,青年电商人才会迅速长。

  第五,不断改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根据农村电商特点和农村产业发展要求,采用本地培养、委托培养等多种方式培养人才,逐步形成县乡村多层次培训网络,因地制宜培养更多符合农村电商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尽快弥补农村电商的人才缺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