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一只商品孔雀能卖到700—800元 效益可观

鏃堕棿:2016-09-19 | 鏉ユ簮:开州之窗

王波给孔雀喂食本报记者 熊程成 文/图

一次偶然的机会,南门镇万里村2组村民王波接触到孔雀,被孔雀开屏的美丽深深吸引,于是他开始饲养孔雀,成为我区养殖孔雀的带头人。

放弃养兔改养孔雀

2008年,在外打工10余年的王波,带着20余万元积蓄,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回到村里养殖肉兔。由于受到长毛兔、獭兔的冲击,他饲养的肉兔价格一直不理想,养殖2年多时间,不但没有赚到钱,还贴上了人工工资。为此,他将兔子全部处理掉,消沉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时的王波心灰意冷,不知道自己的将来该何去何从。带着失落的心情,他到云南旅游散心。没想到,这次散心让他与孔雀结下了不解之缘。

王波说:“当孔雀开屏的那一刻,色彩斑斓的羽毛惊艳到了我,顿时令我豁然开朗,在我迷茫的时候,这无疑是一针最好的‘兴奋剂’。我相信,我跟孔雀有缘分。于是,我连忙找朋友订购了20只蓝孔雀,准备从走养殖路。”

不断摸索养殖技术

王波回到家后,把孔雀放到了原来养殖肉兔的场子里。由于附近都是柑橘树和杂树林,环境好、场地宽,利于孔雀生长。再加上他的细心照料,一年半之后,11只母孔雀都下了蛋,而且都孵出了小孔雀,这让他感到很有成就感。

那时,爱“折腾”的王波萌生了扩大饲养规模的念头。他不仅在镇畜牧部门学到养殖技术,还到湖南、云南等地孔雀场拜师学艺。通过不断摸索养殖技术,他的养殖路很顺利。

说起拜师学艺的成就,王波自豪地说:“经过多年的养殖经历和不断学习,我已经掌握了孵化、育雏、防疫、配种等全套的蓝孔雀养殖技术,并和国内许多大型蓝孔雀养殖场保持有技术和市场的合作联系。目前,已经配备了一整套的现代化养殖设备,基地建设也日趋完备,养殖事业正蓬勃发展。”

推广养殖项目

据了解,作为百鸟之王的孔雀,具有野味浓、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等特点,是高档的美味佳肴,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肉食禽类。其孔雀蛋中脂肪含量极低,蛋白质含量较高,是良好的低脂高蛋白食源。且矿物质元素中锌和钠的含量较高,是人体补锌的良好食源。因此,孔雀和孔雀蛋的发展潜力无限光明。

王波告诉记者,孔雀养殖成本低、效益高,而且省时、省力,不需要太多劳动力和占用良田耕地,且无污染,干净又卫生。一般饲养10个月左右,就可达到6—8斤。一只商品孔雀能卖到700—800元,观赏雀的经济效益更高。此外,饲养孔雀的饲料也广泛,主要为玉米、麦鼓、豆饼、鱼粉等混合饲料和绿叶植物。

目前,王波的养殖场有1000只大大小小的蓝孔雀,年出栏3000只,产值几十万元。在他的带动下,万里村已将孔雀作为一种超前的养殖项目加大推广,融入观光、环保、生态、绿色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配套旅游开发,形成一村一品的孔雀村。

孔雀“娇气”需细心

记者来到王波的农飞蓝孔雀养殖场,门外的犬只看到有陌生人来访叫个不停,随后,圈舍内的孔雀也跟着不安地叫起来。王波说,孔雀可小心啦,很容易受到惊扰,目前时机还不成熟,所以一般很少让人进圈舍观赏。

王波说,孔雀还有点“娇气”,很容易受细菌感染而生病。为了做好预防,他每天都要清除粪便,打扫卫生。此外,每年还要在孔雀产蛋前后打两次预防针,平时还得喂驱虫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