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灵芝助农打开致富“钱”景

鏃堕棿:2016-11-07 | 鏉ユ簮:天山网

灵芝的日常管理。

  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苏村以种植业、畜牧业为主,而传统的农作物、畜牧价格上不去,村民增收难,乡亲们对小康生活的渴望,深深触动了伊犁州歌舞团、新源县质监局联合工作组成员,决定帮助他们打开致富新门路。

  发挥优势 开辟脱贫新路

  工作组成员哈斯木·克拉提有种植灵芝的技术,灵芝作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药用和保健使用价值一直很高。工作组就研究决定发挥哈斯木的特长,尝试在村里种植灵芝,带领村民走出一条特色产业种植的脱贫致富新路。

  对于如何动员村民发展灵芝特色种植,并进行推广,让更多群众通过种植灵芝受益?工作组一致认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东西,能赚钱就会跟着你干。

  在镇党委政府以及村“两委”的支持下,工作组争取到了启动资金。为了尽快建起实验室,工作组成员齐上阵,分工协作,上网购买教学器材、设备,订购木板、钢架,置办灵芝种植所需的棉籽壳、麦麸等原材料,经过十几天的忙碌准备,灵芝教学实验室建成了。

  “出来了,出来了,我的灵芝出来了!”最先学会种植灵芝技术的贫困户阿孜古丽·库尔班兴奋地喊道。工作组成员们看着阿孜古丽·库尔班像孩子般高兴,甚是欣慰,几个月的努力尝试总算有了回报,这也更坚定了工作组教村民种植灵芝致富的信心。

  授人以渔 掌握一技之长

  看到试验室里成功种植出的灵芝,工作组全体成员更有信心了。工作组和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讨,在全村贫困户中确定12名人员为他们培训灵芝种植技术,以技术培训带领贫困户脱贫。在工作组成员哈斯木·克拉提的悉心指导下,第一批由贫困户自主种植的灵芝已经接种完成,开始进入灵芝日常培养阶段。工作组成员还一再叮嘱种植户,在菌丝长满前需要避光,每天记得通风两次,每次半小时。

  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第一批灵芝已经到了收获的季节,贫困户米热阿依·买买提说:“看着自己种植的灵芝一点点长大,心里挺高兴的,我想跟着工作组尽快学会种植技术,希望能够给家里带来更多收入!”

  憧憬未来 铺就小康“坦途”

  目前,12户贫困户种植的第一茬灵芝已经收获,收获干品灵芝9.6Kg,以批发价格65元/Kg由药商收走,共计收入624元,预计第三至四茬灵芝总收入达2000余元。看到了灵芝的第一笔收益,贫困户古孜拉木·米吉提有了自己种植灵芝的想法,在工作组的帮助下,她自己制作1000余个灵芝菌袋已接种完毕,预计经过三个半月的培养就可收货第一茬灵芝,以每年种植1000袋,每袋收割3-4茬,预计收入6000元以上,也可在庭院种植仿野生灵芝,价格可翻一番。古孜拉木·米吉提说:“工作组把技术交给了我们,我想做 第一个吃螃蟹 的人,在自己家带头试种。”

  看着12名贫困户人员初步掌握灵芝栽培技术,工作组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明年以村“两委”为主体,建立小型灵芝菌袋工厂,达到小规模批量生产。同时,成立灵芝种植合作社,统一回收成品,统一销售,菌袋工厂可以提供工作岗位给贫困户,达到种植和打工双收益,从而真正让村民脱贫,打开致富“钱”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