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用互联网把农民工变成工匠值得探索

鏃堕棿:2016-11-10 | 鏉ユ簮:农民日报

  近日,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汤敏分享他在农村和职业教育领域的实践时表示,是不是可以做一个“带你学电焊”“带你创业”的东西,用视频、APP产品的方式,推向那些有学习需求的农民工。中国现在农民工就有2.7亿,互联网教育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也是一个好建议。

  农民工作为中国工业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生力军,从他们踏进企业的第一天开始,他们就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帮助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迅速做大。当我们满足于众多行业和商品取得全球第一时,我们对创造这一奇迹的农民工却缺少足够的关注和支持,除了低微的工资之外,他们在城市户口、孩子的读书、各类社保和住房上都面临各种困难。特别是帮助农民工提高职业技能素养上的培训,更是投入的少而索取的多。这种反差暴露出中国在构造工业体系时,对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农民工技能与素质的塑造,很多时候都处于盲目无序中,即便有政府组织的职业培训也难以形成专业性、系统化的职业技能培训。

  在中国工业化处于初期阶段,那些洗脚上岸的农民工凭借着体力在生产流水线上从事简单的劳动,尚可以帮助中国制造跨过一个非常低端制造的层次,而当中国制造逐步迈向中国智造时,那些文化水平低、职业技能差的农民工就难以胜任,因而对他们进行职业素养的再造就比任何时候都迫在眉睫。因为高端制造不仅需要高素质的技工,更需要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工匠。而建设一支水平高、素质全、职能优的工匠阶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需要一个相当长的积累时间才能实现。德国企业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制造业中独树一帜,是因为具有创造性工匠队伍帮助德国制造保持了经久不衰。在这一点上,中国工匠队伍专业技能塑造上的欠缺,拖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的后腿。

  用互联网教育把农民工变成工匠,是推进中国工匠队伍建设的一条可行之策,也是帮助中国制造依靠工匠队伍实现“弯道超越”的重要抓手,更是缩短中国职业技工队伍培训与西方发达国家差距的切实之举,理应受到高度的重视与关注。

  利用互联网培训农民工变成工匠,对于那些在城市里靠体力打拼的农民工而言,他们会持欢迎的态度,因为他们希望通过各种途径提高技能水平,增加与工头和老板讨价还价的本钱和法码,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他们长气的事情。但是,农民工变成工匠这段路程是非常长的,必须看到,当前无论是由政府、企业还是职业技术学校组织的培训,并没有很多让农民工能够通过手机APP或视频就能快速掌握技能的平台。用互联网培训农民工是一个很好的想法,要让互联网在农民工培训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农民工群体的主观努力、企业的长远眼光和布局、以及政府针对性的扶助措施

  从农民工角度来说,现在,农民工对用互联网来提高自己的技能有愿望,但苦于文化知识不适应,心有余而力不足,特别是在培训与经济收益产生对立时,他们更多的选择眼前利益而放弃长远打算。从企业角度来说,企业要产品技术升级和换档增效,但是对高素质的技术工匠的培养,主要靠高薪招聘技工人才和在岗职工的再培训,很少有企业动用巨资进行农民工培训。事实上,开发这样的APP或视频,对于一些教育或职业培训的企业来说,做得好了,也是市场机会,抓住这样的市场机会,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从政府的角度来说,面对面广量大的农民工群体,如何投入来培训农民工,也是一件头痛事。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相关高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或其他教育部门开发农民工培训的APP,为农民工接受技能培训创造更多的便利。

  尽管这一课题当前并没有成熟的做法和可以照搬的经验,但是这种思路和方向无疑值得探索。因此,从政府到技校到企业,都应该拿出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逐步解决当前互联网培训农民工存在的难点、疑点与困点,从中寻找到破解之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