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引进特色鸵鸟养殖 探索致富新路径

鏃堕棿:2016-11-19 | 鏉ユ簮:闽东日报

  11月16日,在蕉城区赤溪镇一家特色鸵鸟养殖基地里,一批刚孵化出一个多月的鸵鸟正在啄食草饲料。基地负责人付腾法一边拿着铲子捣腾着给鸵鸟喂食的草饲料,一边细细查看饲料内有无杂质。

  “这些小鸵鸟不仅看起来可爱,还身兼艺术细胞,早上醒来会‘跳舞’,长大后还一身是宝……”付腾法耐心地介绍着这批从非洲来的“特别来客”。他告诉记者,鸵鸟是非洲一种体形巨大、不会飞但奔跑得很快的鸟,也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鸟,高可达3米,全身有黑色的羽毛,脖子长而无毛,翼短小,腿长。基地内现有的50多只小鸵鸟是一个多月前刚运到的,目前每只均有20多斤,成长信息良好,经过8至10个月养殖,便可长大成形。

  据了解,鸵鸟具有耐粗饲、适应性强等优点,符合发展“节粮型”草食动物这一产业政策,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养殖前景广阔。“我们农村有很多养殖鸡、鹅等,就想找一些比较特色的品种来养殖。后来和儿子讨论和考察后,我们发现鸵鸟养殖比较粗放,而且也是用蛋孵化,最终选择养殖鸵鸟。”谈及养殖鸵鸟的初衷,付腾法说,目前鸵鸟市场需求供不应求,在宁德地区市场基本空白,还是个小众市场,但他相信未来鸵鸟养殖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

  “一方面鸵鸟养殖可用于游客观赏,另一方面,鸵鸟蛋壳硬度堪比象牙,进行彩绘雕刻,制作成工艺品后价值不菲,顺利的话后期还可以拓展鸵鸟肉及附属产品的消费市场,我们的想法是要把鸵鸟作为一个产业发展。”付腾法觉得这是一个好项目,等自己养鸵鸟的经验丰富些了,他还打算让周围的老乡们来代养,带动更多乡亲们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