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养泥鳅今年不赚钱 真要好好反思

鏃堕棿:2016-12-19 | 鏉ユ簮:泥鳅日记

今年泥鳅市场比较稳定,泥鳅的销售价格每斤均达10多元,许多养殖户今年的效益都还不错,可还是有不少养殖户,根本没赚到钱,甚至还出现亏损情况。就算泥鳅销售价格每斤只有8元,也是可以赚钱的呀。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了呢?养殖效益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市场行情况和养殖成本的控制,而养殖成本中占比重最大的是饲料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70%左右。影响饲料成本的重要因素有两个:一是泥鳅苗质量,二是饲料品质。

养泥鳅今年不赚钱 真要好好反思
养殖泥鳅的饲料根据不同的生长阶段,选择蛋白在36-40%的专用饲料或鱼饲料。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饲料厂合作,从老养殖户那儿可以知道哪些饲料的使用效果更好,以保证饲料品质,这是提高养殖效益的养殖重要环节之一。


不赚钱的另一重要因素就是泥鳅苗品种质量差,泥鳅苗生长速度慢,易发生病害,而且饲料的转化率较低,养殖周期延长。


从大型养殖基地的情况和笔者下乡为养殖户服务经历,台湾泥鳅苗从水花苗下塘至出售一般为120天左右,1.3斤左右饲料可长1斤泥鳅。而有些养殖户,养殖周期达到150天左右,长一斤泥鳅消耗饲料1.6斤以上,这样下来养殖的成本就高多了,想要赚钱是比较困难了。


为什么会这样?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有的饲料品质不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养殖户一味追求低价苗,而忽视了供苗者根本没有条件培育和优化亲鳅,购买到用商品泥鳅繁殖的苗,品种退化直接导致饲养周期偏长,饲料用量增大。而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新养殖户身上,老养殖户无论养殖生产或采购泥鳅苗,都有丰富的经验了,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重大失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