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特种养殖项目有哪些?

鏃堕棿:2016-12-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种草养鹅

鹅是草食家禽,在河、湖、沙滩地或林间空隙地以及荒山荒坡等地方,种植优质牧草发展养鹅业是一项很有前途的养殖业。鹅最喜欢吃的优质牧草有苜蓿、三叶草、菊苣草、杂交狼尾草、中单321饲料玉米、鲁梅克斯、俄罗斯菜和串叶松香草等。这些牧草一般每年每公顷产鲜草为10一20吨。同时,营养价值也很高,一般粗蛋白含量高达15%一20%左右,是喂鹅的优质饲草、一般每亩可养鹅200-250羽,每羽鹅饲养70-80天,平均体重可达35公斤左右,而每羽鹅生产成本约为13一15元。

据市场销售,活鹅销售价为每公斤8-10元,种草养鹅每亩产值为5600-875O元,平均约为720O元。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约4200元。如果再进行综合加工利用,生产鹅肥肝、鹅掌、烤鹅以及用羽毛加上成羽绒服等,其经济效益将成倍增加。

名优土鸡养殖

名优土鸡养殖

从国际市场形势看,我国一般肉鸡(特别是从国外引进的肉鸡品种)产品竞争能力下降,即使在围内市场出未必十分俏销。但是,在国内市场上,农户家养的土鸡,比老百姓所称的“洋鸡”、“饲料鸡”却要抢手得多。例如,在广东市场上一般肉鸡每公斤为人民币9元,而名优土鸡(如草鸡、乌骨鸡)是每公斤18元,相差一倍。我国各地有许多名优土鸡品种(如乌骨鸡、芦花鸡、三黄鸡、红鸡、绿壳蛋鸡等)都是发展土鸡养殖业的优良品种资源。这些品种的肉、蛋产品一直在国内外市场上十分走俏,具有很强的竞争力。

据报道,用5%-15%的谷粒(或麦粒)饲养土鸡,再补喂15%-20%青绿多汁的嫩饲草,并让其放牧捕食虫以等食物,饲养90-100天,每只土鸡素可达1.5-2.0公斤,每只可获纯利8-10元。如果一个农户每批饲养上鸡1000只,每年交叉饲养6批,如果销路有保证的话,则年纯收入为4.8-6.0万元。

特种养殖项目有哪些?

肉驴养殖

中国自古就有天上龙肉地下驴肉之说,可见人们早已对驴产品有认可,在一些大中小城市到处可见到驴肉餐馆,但却没摆上百姓家的餐桌。原因:一是资源太少;二是规模化养殖的很少;三是尚未认识养驴的效益。按现在的养殖量只能满足市场的30%。发展养驴业前景非常可观,养殖成本低、饲料来源广泛,秸杆,稻草,树叶等。农民养殖条件更好,95%的饲料可以自产,饲养成本更低,是一个非常好的副业。养驴也是城镇下岗职工,部队转业军人再创业的好项目。可使秸秆饲草等转化成肉,过腹还田、是优质的农家肥、又可种植绿色的无公害蔬菜、粮食。驴是一种非常好养殖的家畜,抗病力强,食量小,不挑食,饲料用量是马的二分之一左右。不恋槽,吃饱就下槽。耐热,耐寒都较强。近年来,驴肉独特的营养和鲜美的风味以及驴产品的药用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提高在国内、国际市场上的竟争力,生产无公害驴肉势在必行。

肉驴养殖

肉驴耐粗饲,喜食玉米秸、麦秸,只要草料好,几乎不用精料,而且繁殖快,生长期比牛、马等要短,大约为1.5年,驴的养殖与其它动物养殖相比具有以下优势:

1、易饲养:爱吃农作物秸杆,牧草,野草等,食量小,仅相当于牛的1/3,养殖成本低。

2、风险小:疾病少,驴肉市场行情好,市场价格普遍比牛、羊肉略高。

3、可役用:驴是干农活的好帮手。

4、养殖效益高:一头驴的饲草成本大约为150元/头,成年驴的价格在1500元左右,如果投资购入一头母驴,经过育肥,加上驴仔,两头驴的饲草成本为300元,1年后驴仔出栏获得2000元的收益,这样一头驴每年能有近千元的收益,不出两年就能收回成本,无论是对农户还是大规模养殖者来说,养驴的经济效益都是相当可观的,尤其是农民养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几乎不用考虑人工与饲草成本,同时可以役用,养殖一头驴,可以给农民增收1000元以上。

在发展特种养殖项目的时候,养殖项目的成功与否主要决定于养殖技术和养殖经验,一旦掌握了养殖技术和积累了大量的养殖经验,其实养什么都能够赚到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