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鸭嘴兽是什么动物?

鏃堕棿:2016-12-2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鸭嘴兽

鸭嘴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之一,是未完全进化的哺乳动物,种类极少,同属之中只有鸭嘴兽一种动物,也是最低等的哺乳动物之一。18世纪后期,乔治·肖收到鸭嘴兽标本,以为这种生物是恶作剧的产物,后于1799年命名。鸭嘴兽嘴和脚像鸭子,而身体和尾部像海狸。2500万年前就已出现,至今仍生活在澳大利亚。由于鸭嘴兽数量较少且分布较小,故暂未发现亚种。

鸭嘴兽

鸭嘴兽全身裹着柔软褐色的浓密短毛,脑颅与针鼹相比,较小,大脑呈半球状,光滑无回。四肢很短,五趾具钩爪,趾间有薄膜似的蹼,酷似鸭足,在行走或挖掘时,蹼反方向褶于掌部。通身长满柔软的皮毛,像一层上好的防水衣,嘴巴极宽扁,像面具一样装在脑袋上,形似鸭嘴,质地柔软,似皮革一般,上面布满神经,能像雷达扫描器一般,接受其它动物发出的电波。鸭嘴兽仗着这一利器,在水中寻找食物和辨明方向。嘴内有宽的角质牙龈,但没有牙齿,尾大而扁平,占体长的1/4,在水里游泳时起着舵的作用。

鸭嘴兽

鸭嘴兽是极少数用毒液自卫的哺乳动物之一,在雄性鸭嘴兽的膝盖背面有一根空心的刺,在用后肢向敌人猛戳时它会放出毒液。鸭嘴兽身上只有三种它自己特有的毒素,其余毒素在其他动物身上也有发现,例如海星、海葵、蜘蛛、蛇和蜥蜴,这83种不同的毒素基因可以归类为13个不同的基因家族。这些毒素的不同组合,可能会引起炎症、神经损伤、肌肉收缩和血液凝固等症状,令人死亡。在野外遭遇鸭嘴兽,绝不能掉以轻心。

鸭嘴兽

鸭嘴兽栖息在河流、湖泊中,平时喜穴居水畔。常把窝建造在沼泽或河流的岸边,洞口开在水下,包括山涧、死水或污浊的河流,湖泊和池塘。在岸上挖洞作为隐蔽所,洞穴与毗连的水域相通。除了哺乳期外,鸭嘴兽一生都过着独居的生活,大多时间都在水里,是游泳能手。

鸭嘴兽

鸭嘴兽喜欢吃一些小的水生动物,如昆虫的幼卵、虾米和蠕虫,通常在清晨和黄昏的时候在水边猎食甲壳类、蚯蚓等动物。但是鸭嘴兽没有哺乳动物般尖利的牙齿,每次在水中逮到食物,先藏在腮帮子里,然后浮上水面,用嘴巴里的颌骨上下夹击后才大快朵颐。食量很大,每天所消耗食物与自身体重相等。

鸭嘴兽

鸭嘴兽在学术上有重要意义,历经亿万年,既未灭绝,也无多少进化,始终在“过渡阶段”徘徊,充满了神秘感。这种全世界唯有澳大利亚独产的动物,但因追求标本和珍贵毛皮,多年滥捕而使种群严重衰落,曾一度面临绝灭的危险。由于其特殊性和稀少,已列为国际保护动物,且澳大利亚政府己制定保护法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