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酒糟喂肉牛,别忘了这些问题

鏃堕棿:2016-12-27 | 鏉ユ簮:

酒糟含有丰富的粗蛋白,适口性较好,易于消化,因为它的原料主要有玉米、高粱、水稻等。用酒糟喂养肉牛的办法虽好,但是还是要注意相应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1、酒糟的营养价值及饲喂效果

酒糟饲喂肉牛时可以节省部分精料,不仅粗纤维的含量较低,适口性好,易于消化,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酵母菌等。

虽然酒糟含有丰富的粗蛋白,但是营养还不够全面和平衡,其中钙、磷的比例不合适,其中所含的有机酸还会影响钙的吸收,因此在使用酒糟饲喂肉牛时要注意补钙。

酒糟喂肉牛,别忘了这些问题

2、酒糟的贮存方法

①晒干。将当天喂不完的酒糟平摊在水泥地面上自然晾晒,使酒糟中的含水量降到15%左右就可以长期的保存。空气湿度较大的情况下酒糟经长时间晾晒,营养会有较为严重的损失。

②窖贮。贮存时要将酒糟压实、密封,可抑制腐败菌的繁殖。

③坑贮。这种方法适用于酒糟短期的保存,可就地挖约1m深的坑,池底和四壁要用水泥抹光,将酒糟装入坑内,注意不可以堆积过厚,并要踩实,使其中的空气逸出,防止变质。

④缸贮或袋贮。酒糟装入洗净的塑料袋或者缸中,层层踩实,并将口封严,保持不透空气,不漏水,贮存在低温避光的条件下。

3、酒糟的质量要求

酒糟的主要原料为玉米、高粱和水稻,饲喂肉牛的酒糟一定要新鲜,因变质酒糟会产生有害物质,所以要严禁饲喂肉牛,对有霉烂的凝结块要及时捡出。

酒糟喂肉牛,别忘了这些问题

4、酒糟的饲喂方法

酒糟适用于饲喂育肥阶段的肉牛,育肥的架子牛在经过驱虫、健胃后,先按每天1kg的量来饲喂,让肉牛有一个适应的过程,经过10天左右逐渐的增加饲喂量。在饲喂时要限制用量,避免中毒。

虽然酒糟的营养较为丰富,但是不够全面,注意氮磷,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其他微量元素的补充。

5、饲喂酒糟的注意事项

一般是一天可饲喂2次,上午1次,下午1次,注意在冬季的中午饮用温水,夏季则饮用凉水。

酒糟喂肉牛,别忘了这些问题

成都兴旺动物药业温馨提示您:订阅微信公众号【xw518com(兴旺兽药)】即可获取专业牛羊养殖管理技术及经典牛羊疾病防治方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