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预防绒山羊角斗伤害

鏃堕棿:2016-1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角斗是有角动物在自然界中竞争选择的结果。通过角斗,可以较多地获得饮水、食物,拥有更多的交配权,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等,从而使自己的群体不断扩大,适应各种环境条件。但是在养殖条件下,羊只角斗会影响羊的休息、采食,受到角斗伤害甚至死亡,使繁殖性能、产绒性能、成活率受到不利影响,增加了饲养成本。因此,在生产中要尽可能避免或减少羊只角斗的发生。

种用公羊应单群饲养。按照年龄、用途、体质、体型等将种用公羊分成小群,每群的数量最多不要超过30只。受气的公羊应与组群的公羊隔离饲养,有条件的养殖场,公羊应每只1小圈饲养,以保证公羊之间不发生角斗伤害,同时保证每只公羊按营养需求采食。

公羊圈舍之间进行不透明隔离。公羊之间互相隔离开以后,如果隔离物为金属围栏,公羊可以互相看到对方,也会发生角斗。这种角斗虽然公羊之间不能相互接触,但是两只公羊对金属围栏进行冲撞,常会冲断金属围栏,对羊角、羊头造成伤害并影响采食休息。当用不透明障碍物隔断后,公羊之间因不能判断对方所在的位置,角斗自然终止了。

试情和本交、采精的公羊与当天未使用的公羊进行隔离。公羊经过本交配种、试情、采精等,当放入原群后,会被其他公羊攻击,因此应进行适当隔离,防止受到群体攻击伤害。每年组群时将年龄、体型体格相近的羊组成。一群年龄、体型、体质相近的羊组成一群,既便于科学饲养,又可减少角斗伤害,大羊欺压小羊的现象也会明显减少。

新组群的羊只饲养密度要相对低一些。新组合的羊群,由于羊的数量、成员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群体位次关系需通过角斗重新确定。饲养密度过大,羊只角斗“战败”的一方因无躲避之处,常被“斗”成重伤或死亡。适当降低密度,可明显减少伤病率,待羊群稳定后,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增加体质强壮的羊只,这样角斗就会局限于个别羊只,群体伤害较小。

对强势个体羊去“角尖”。去“角尖”主要针对母羊,它对控制公羊角斗没有效果。去“角尖”方法如下:挑出羊群中体壮、好斗个体,将角尖从根部方向锯掉约2厘米~3厘米,可减轻角斗的伤害。对群体中的弱势羊不能去“角尖”,否则弱势羊在群体中更容易受到攻击。

防止个别羊只与羊群中其他羊外表有明显差别。例如,个别羊只梳完绒后,放入原群,而原群中大多数羊没有梳绒,则梳完羊绒的羊只极易受到未梳绒羊只的围攻,群体会把少数梳完羊绒的羊当作“另类”。

经常观察、调整、隔离角斗羊只。在饲养管理过程中,饲养者应经常观察羊只角斗行为,关注角斗羊只,仔细检查羊体有无角斗伤害、伤害轻重、角斗发生的可能原因、角斗范围等,发现角斗严重的个体,应设法调群或隔离,以减轻角斗的发生率和伤害程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