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鹅育雏期饲养环境调控

鏃堕棿:2016-1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鹅育雏期是指从出壳到4周龄内的饲养阶段,此时饲养环境调控是雏鹅饲养管理的工作重点,直接影响到雏鹅的生长发育、成活率和生产性能。籽鹅属小型鹅品种,雏鹅个体较小,对环境适应力较弱,前期生长发育缓慢。因此,针对籽鹅育雏期的生理特点,进行科学的饲养环境调控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温度。雏鹅对温度的反应非常敏感,高温或低温对雏鹅生长都不利。温度高,雏鹅易感染呼吸道疾病或感冒;温度低,易受凉,导致消化不良或挤压死亡,所以育雏阶段要有专人看护,及时调整育雏温度。因籽鹅属小型鹅种,对低温和温度骤变的适应能力很弱。所以,育雏初期要求温度较高,脱温速度要求较慢。

适宜的育雏环境温度是促进雏鹅生长发育和提高成活率的重要条件,是雏鹅本身在此饲养阶段感受的舒适温度,而不是经验得出的温度参考值。因此,实际饲养必须在育雏舍多安放温度计,经常观测环境温度。通过雏鹅具体的行为表现及健康情况来判断育雏的温度是否合适。具体判断方法是:当温度适宜时,雏鹅均匀分布,呼吸平和、安静,食欲、采食正常,吃饱后很快安静睡眠,粪便、生长发育均正常。虽然雏鹅仍有喜欢趴卧在一起休息的习性,但没有集堆、相互挤压的现象。

育雏生产中,还需灵活掌握一些规律,夜间、阴天温度可高些,中午、晴天可低些;小群可高些,大群可低些;弱雏可高些,强雏可适当低些等。21日龄以后,当雏鹅的御寒能力增强、舍内外温度基本相同时,则可逐渐脱温。

?相对湿度。生产中,要求育雏舍内湿度适宜。如湿度过高,病原微生物容易生存、繁殖,导致垫料出现霉菌,雏鹅易发白痢、球虫病、曲霉菌病和大肠杆菌病等多种疾病;湿度过低,舍内干燥,会加快雏鹅体内水分散失,绒毛发脆,脚趾干瘪,且雏鹅易患呼吸道疾病等。

2周龄内雏鹅新陈代谢旺盛、生长发育快,且需要温度高,易脱水。所以相对湿度应为60%~70%。3周龄~4周龄内雏鹅新陈代谢速度加快,活动力强,湿度过大会阻碍雏鹅体热散发,因此,相对湿度宜在65%左右。

控制舍内湿度的方法有很多,可采取以下4种方法:一是在通风换气窗上装上布帘,既起到通风换气的作用,又达到吸湿保温的效果;二是食宿分开,避免雏鹅把饮水器中的水打翻,造成垫草潮湿;三是勤换垫草,勤清粪污,随时保持育雏室干燥;四是可以使用生石灰吸潮。

籽鹅雏鹅应按体质强弱和体重大小分群饲养,并随日龄增长逐渐减少饲养密度。通常1日龄~5日龄为20只~25只/平方米,6日龄~10日龄为15只~20只/平方米,11日龄~15日龄为10只~15只/平方米,16日龄~21日龄为7只~10只/平方米,21日龄后密度逐渐下降。

?合理光照。日光照射可以增加雏鹅体温、食欲,利于消化,加快新陈代谢,增强维生素D的吸收,促进钙磷代谢,促进骨骼生长,增强机体抗病力。如光照强且时间长,雏鹅得不到适当休息,易发啄癖。初生雏鹅视力较弱,若光线暗淡则不利于其饮水和采食,晚上应采用人工光照来弥补自然光的不足,确保鹅群能在适当强度的光线下进行运动、饮食、饮水,以提高雏鹅生产发育速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