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高温天气 护好奶牛

鏃堕棿:2016-12-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奶牛适宜气温为10℃~20℃,夏季高温多湿,易造成奶牛食欲降低,精神不振,产奶量下降。在此时做好饲养管理,可以减少奶牛热应激程度,让奶牛在夏季稳产高产。近日,记者采访了本报专家顾问团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林清教授,请他指导养殖户在高温天气如何养好奶牛。

保持通风? 在炎热的夏季,养殖户应加强舍内空气对流。在牛舍顶预留通风孔,舍内安装大型换气扇和风量较大的电扇,加大舍内气流的速度,带走奶牛体表热量。林清表示,当气温高于29℃,湿度在50%以上时,从早晨5点到夜间1点都需要降温,夜间奶牛体温和气温的差异相对较大,可以缩短送风时间。

淋浴降温? 在牛舍房顶安装喷淋装置,降低舍内温度。为牛体淋浴,可直接降温和加强蒸发散热。当舍内温度超过26℃时,每间隔30~45分钟喷雾3~5分钟;当舍内温度达到26℃时,每间隔30~45分钟淋水1分钟。林清提醒,喷雾降温或淋浴降温后注意开启风扇或风机抽风,以减少舍内湿度。

充足饮水? 奶牛的饮水量较大,在炎热的夏季,奶牛饮水量还会增加。在高温天气,要给奶牛提供新鲜的、干净的饮水,最好用凉水或深井水或新放出的自来水,保证两小时之内1次。水质要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每次饮水后,应将水槽洗净。林清建议,可在奶牛饮水中加入藿香正气水,有较好的防暑功效。

科学饲喂? 增加日粮养分含量,减少粗饲料的喂量。提高精料比例(但不超过60%),增加日粮蛋白质水平,蛋白质含量可增加到日粮含量的18%~20%,多喂青绿优质草料,如胡萝卜、豆渣、啤酒渣等多汁饲料。林清表示,在高温干旱时期,青草匮乏的时候,可用干草代替青草饲喂。

增加营养? 高温天气,奶牛呼吸和排汗增加,常会引起矿物质的不足。因此,在日粮中要增加钾、钠、镁等矿物质的含量。钾可增加到占日粮干物质的1.2%~1.5%、钠0.5%、镁0.3%,每头奶牛每天可补充氯化钾60~80克、碳酸氢钠100~150克、30~50克氯化镁。奶牛中暑以后,需要增加维生素的喂量,可在奶牛饲料中添加0.04~0.06%的维生素C和正常量3~5倍的维生素E。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