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肉鸽青年鸽和童鸽饲养管理,肉鸽配对期的管理

鏃堕棿:2017-01-01 | 鏉ユ簮:

一、童鸽和青年鸽的饲养管理技术

1、仔鸽15日龄左右,先注射新城疫灭活苗,每只每次0.3毫升,颈后皮下注射,同时用新威灵2倍点眼,滴鼻。

2、刚刚转到新的鸽笼,有些鸽子情绪不稳,不思饮食,几小时到十几个小时后,见到其他鸽在饲料槽中吃到食物,也会跟着找食物吃,个别

不吃不喝超过一天要单独人工填料,饮水。把保健沙加水和少量面粉做成花生米大小的颗粒。每只每天填3-4粒增加营养助消化,5天后可以

自行采食的放入散养棚。

3、转入青年鸽舍后饮水用:每10斤清洁水加入肉鸽保健菌液1斤、葡萄糖半斤,黄芪多糖2克,混合饮用1天。

第二天上午用双黄连,下午用肠道,连续5天饮水,结束5天后饮肝立舒4天,再停3天饮呼吸道5天预防支原体和衣原体感染。

4、每30-40天预防毛滴虫一次:毛滴虫水溶性粉每1克加2斤水,每天上午全套药量集中一次饮用,连续7天,下午饮用肝立舒,连用5天。同

时用制霉菌拌保健沙3天。

5、鸽群稳定一周后驱除体内寄生虫预防蛔虫:先停水4小时70只鸽子用左旋米错水溶性原粉1克饮水,半天喝完。以后到配对前饮用一次。

6、4个月内的青年鸽每个月一次预防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用肠道药,连饮5天。

7、4个月内的青年鸽每月用呼吸道药预防一次支原体和衣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病。

8、青年鸽每隔10天预防3天霉菌和白色念珠菌病,用脱霉素加保健沙。

此期应加强管理,重点预防新城疫,饲料霉菌中毒,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支原体和衣原体,毛滴虫,蛔虫感染。(抗菌药不得和肉鸽专用

保健菌液同用)

炎热天气注意通风和防蚊,寒冷天气应注意保暖并预防贼风,与呼吸道疾病的药物一次。天气好时尽可能让鸽增加活动量,多晒太阳,以增

加机体抵抗力。同时应做好消毒与清洁卫生,及时打扫鸽毛粪便,地面潮湿及肮脏环境,极易引发疾病。

二、配对期的管理

1、根据免疫计划,配对前每只注射鸽新城疫灭活苗0.4毫升,同时3倍新城疫活苗点眼。

2、驱虫:配对上笼前驱除体内寄生虫,用虱螨灵驱除体外寄生虫。

3、在保健沙或饮水中添加双黄连。黄芪多糖,肉鸽专用保健菌液,复合B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同时注意预防支原体和衣原体及毛滴虫感染。

4、配对前后应加强营养,增加蛋白饲料量,如豌豆由20%逐步增至25%。

5、将160-180天的青年鸽挑出不符合种鸽标准的伤、残、病、消瘦者。

配对方法:

1、每个生产笼丽先放3只鸽,每天巡回观察,三只啄斗剧烈者可能是2只公鸽,及时分开;2只互不理睬,可能是2只母鸽,也要分开;出现两

只比较亲呢,互相梳毛,亲嘴或有交配行为,可提进产鸽笼;剩余的单只重新调配。

2、先把公鸽放入笼2天,再放入母鸽,让其逐步培养感情。

配对后可能会有少数双公或双母鸽,要及时观察,发现啄斗剧烈马上分开,防止啄死啄伤。

配对后异常情况的处理:

1、双公或双母:配对后啄斗剧烈,或低头鼓颈,相互追逐,并咕咕叫,可能为双公;部分双公同性恋者,配对后一个多月未产蛋,但两鸽关

系融洽,有交配接吻行为;双母鸽配对后连产3-4枚无精蛋。

2、感情不和:确系一公一母,但母鸽不配合公鸽交配,应拆开单独放几天,然后重新配对。

产鸽每40天饮水中加卵康1号5天,单个产出带血的和脱肛的要及时治疗,阿莫西林胶囊1粒加甲硝锉半片,一天两次,连用3-5天。

喜欢的请关注一下,每天都更新一篇肉鸽饲养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