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未来十年中国养猪业将巨变!

鏃堕棿:2017-01-04 | 鏉ユ簮:

众所周知,目前我们畜牧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由之前的饲料主导养殖,转变为养殖倒逼饲料、兽药等上游企业转型。通俗点就是,之前卖饲料、兽药最赚钱,而如今是搞养殖才更有利润!特别是在温氏、牧原这样专业的养殖企业大赚特赚之后,众多饲料企业纷纷投入到养猪的大潮里来。正如昨天我们讨论的那篇文章一样,这些大企业一个个都表示要拿出几十上百亿来养猪,提出的目标更是几百到几千万头不等。一方面,中国生猪养猪业需要依政策行事,环保税要钱,而禁养区则是要猪场的命。另一方面,中国养猪业又经历着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由大企业发起的一场关于资金、技术、人才、成本的混战。未来五年,或者说未来十年,中国养猪业必定发生巨变!

未来十年中国养猪业将巨变!

未来十年,中国养猪业会变成什么样子?

2016年12月29日上午,大北农邵根伙在公司年会上表示,未来几年内,中国养猪行业将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到2025年,养猪规模约6亿头,其中3亿头是规模化猪场,另外3亿头是家庭农场,行业内将产生年出栏5000万头的巨型企业!

在巨变面前,将产生大的机遇。从纵向跟各个行业比较,未来的养猪业就像房地产和IT行业,甚至比它们还要好;横向比较,在整个农业行业中养猪业机遇空前!

大北农邵根伙不是第一次对行业趋势做出判断,早在2013年5月的时候,邵根伙曾表示,可能不到五年,全国10000家饲料厂,只剩下3000多家。而当时刚刚过了2012年,饲料产量达到1.94亿吨,正是创造历史最高纪录的时候。之后数据公布,2015年,全国饲料企业数量为6775家。并且,根据农业部公布的饲料工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饲料企业数量将下降至3000家左右。

据目前温氏、正大、宝迪、牧原等前十大生猪养殖企业年出栏3600万头来看,大致占全国7亿头的5.15%。而若按照这十大企业的目标来看,2025年累计出栏将达到2-3亿头,大致占目前7亿头的30%-40%左右。

再来看农业部对于未来十年生猪养殖业的规划,农业部预计:2025年生猪出栏和猪肉产量分别达到7.84亿头和6250万吨,较2020年分别增加7.2%和5.6%。可以看出,未来十年,生猪出栏总理还会有小幅度的增长。这一点与邵根伙认为十年后生猪出栏6亿头有差距,但是再考虑到数据的水分,众多观点认为,目前国内生猪存栏量并没有到7亿头,也就是6亿左右的水平。

就未来将出现众多5000万头的巨型起来说,也是有可能的。比如温氏、正邦、天邦都提出了5000万头的目标,而且温氏的布局速度相当快,目前年出栏1700万头,每年增长15%左右,预计2018年之后产能释放,增长幅度将更加明显。

不论具体数字如何,至少有两点我们是可以确认的,1、未来十年生猪养殖业将出现众多巨头型企业,伴随而来的,将有更多的散户退出;2、鉴于土地、环保这两大紧箍咒,养猪巨头的形成,必须要结合家庭农场。

除了与企业合作,还将有另外几种形式,比如独立经营的家庭农场,或者以合作社组织存在的家庭农场。不论是何种形式,未来十年养猪业的竞争都将愈发激烈!拼的是什么?是成本,是质量,谁能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出最优质的猪肉,谁就能指点江山!

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不论是巨头还是我们中小猪场,2017年,加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