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问题

马无夜草不肥,养牛夜间用不用喂草?

鏃堕棿:2017-01-05 | 鏉ユ簮:

农村有句老话“马无夜草不肥”,说的非常有道理。有不少牛友问,养牛晚上用不用喂草?

马无夜草不肥,<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ni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牛</a>夜间用不用喂草?

先看马和牛的消化区别

马和牛虽然都是草食性动物,但在消化方面却截然不同。马是单胃动物,采食后不进行反刍,直接消化后排除体外,草料在体内存留时间短。牛是复胃动物,采食后有一个反刍过程,然后再经过瘤胃内微生物群对粗饲料进行分解,最后经过各个消化器官消化后才能排除体外,草料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

正是因为草料在马体内存留时间短,而夜晚又较长,所以马才需要喂夜草。草料虽然在牛体内存留时间长,但牛也需要喂夜草。

马无夜草不肥,养牛夜间用不用喂草?

牛晚上喂草要注意什么?

牛采食后,一般30~60分钟开始反刍,要6~8小时采食草料才能从瘤胃转移到下面消化器官,才能再次出现饿感。要想给牛在夜间喂草,就必须安排好饲喂时间。

两次饲喂间,最低要隔开6小时以上。间隔时间较短,牛采食的草料存在瘤胃内,不能充分进行反刍。这样一来影响草料吸收转化率,二来影响肉牛食欲。

如夏季为了避开高温喂牛,早晨选择在5点,晚上选择在8点,夜间仅间隔9小时,则不用在夜间喂草料。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在中午,给牛添加一些青绿多汁草料。

冬季早晨8点喂牛,晚上5点喂牛,夜间间隔15小时,就必须添加夜草才可以。一般选择11点左右进行添加,太早牛不饿,太晚了影响人休息。

马无夜草不肥,养牛夜间用不用喂草?

牛晚上添加什么草料好?

未断奶补饲犊牛,以精饲料为主(60%~70%),加少量易消化粗饲料(30%~40%),饲喂量与白天单顿喂量相同。

育肥肉牛,饲料配比与白天相同,饲喂量为白天单顿的60%~80%为宜。

繁殖母牛,补喂以粗饲料为主,牛膘情较差的情况下可以少量添加精饲料,饲喂量与白天单顿相同。

在冬季较为寒冷,且牛舍保温不好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多添加一些精饲料。夏季气温高,且牛舍通风不好的情况下,适当减少干草与精料喂量,适当添加青绿多汁饲料。没有自动饮水的情况下,需要在牛采食后30分钟给牛饮水。如果怕麻烦,也可以先给牛添加饮水再进行添加夜草。

学习养牛技术,咨询牛病难题,了解最新肉牛价格动态,欢迎关注“快乐养牛”微信公众号:kuaileyangniu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