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作为“五毒”之首的全蝎是如何饲养的又需注意什么?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2、龄期管理 2龄蝎脱离母体后,第5天至第2次蜕皮前后,为食欲旺盛期。要保证有足够的食物,做到喂饱、吃肥,以便蜕皮和顺利越冬。第2、3年的6月、8月蜕皮前后,均要喂足饲料,加强管理。当进入成年蝎,开始繁殖时,应及时加盖塑料薄膜,搭设塑料棚,也可采用其它方法,保持蝎窝的适宜温度,同时供给充足的食物,延长蝎有效生长期。

  【病害防治】

  1、病害 吃带病菌的食物,易感染细菌性病害,死后尸体变质发臭。环境过于潮湿,易感染真菌病,死后尸体僵化,并长出菌丝体。蝎长期处于过度潮湿的环境,则造成组织积水,前腹部膨大,停止发育,严重时死亡。蝎长期处于干燥的环境,土壤水分低于3%,肛门堵塞,停止进食,继而死亡。人工养蝎因管理不当,还会出现热死、冻死、饿死及机械损伤等情况。养蝎应以预防为主,一旦患病治疗较难。

  2、天敌 主要是蚂蚁、食虫鸟、两栖类、爬行类、啮齿类等动物。可以通过封闭和隔离来防御。

  【采收加工】

  1、捕收 在4-5月野生蝎出蜇刚爬到地表时捕捉。此时,气温上升到20℃以上,地表湿润而温暖,蝎活动力弱,分布相对集中,腹中污物少,加工质量好,是捕捉的最好时期。一般选晴天,用竹夹或竹筷捕取,放入瓶、桶等容器内。捕捉的动作要轻,尽量不损伤蝎体,也不要放在塑料袋内,以免造成死伤。

  2、加工 取活蝎、食盐、温水(20-25℃),按10:1.5:40配比,首先将食盐用水溶化,放入活蝎,浸泡6-12小时,使其吐尽污物,捞入竹筛。浸过蝎的食盐水,弃除泥沙,置锅内煮沸去泡沫,再放入浸过的全蝎,用竹篦压紧,盐水没过全蝎,用武火(大火)煮,随时补充水,约3小时左右,改用文火(小火),不再添水,经常翻动,避免底部烧焦,同时逐渐减少小火力,待全蝎脊背抽沟,全身僵挺,色泽光亮,锅内水基本耗光时取出,置通风干燥处晾干即可。商品通称"盐水蝎"。

  加工清水蝎的方法基本同盐水蝎,但用盐量小,易发霉变质,产区现在基本不用。

  加工后的全蝎放入大缸内盖严,防止吸潮,准备装箱。

  【注意事项】

  1、蝎子怕强光喜阴暗,蝎场应建在背风向阳、采光面大、排水良好、清洁安静的地方,同时避开有可能施用剧毒农药的地方;

  2、切忌在家禽、鸟类、壁虎、晰蝎、青、老鼠等天敌出没的地方养蝎;

  3、不同窝蝎子不能在一起养殖,以免会有互相残杀的现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