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技术

全蝎产地加工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采收】春、夏、秋季都可以采收。捕捉时,注意穿好长靴,戴上手套,并准备好氨水,以防被全蝎刺伤后立即涂抹。就采收时间而言,于清明至谷雨之间捕获者,为“春蝎”,因其未食泥土,质较佳;于夏末秋初捕获者,为“伏蝎”,因已食泥土,质较次。将全蝎捕捉后,运回加工。

  【产地加工】1.盐水蝎 (1)将捕捉到的活蝎放入盐水中浸泡6~12小时,使其吐出污物后,捞人竹筛,将浸过蝎的盐水滤去泥水污物,置锅内煮沸后去除泡沫,再放入用盐水浸过的全蝎,用大火煮,并随时添加水,煮3小时左右,改用文火,不再添水,经常翻动全蝎,煮至基本水尽,全蝎脊背抽沟,全身僵挺,色泽光亮,置通风、干燥处晾干。 活蝎:食盐:水(水温20℃—25℃)=10:1.5:40(2)将全蝎放人冷水盆中洗净泥沙并使排出粪便,洗净后,放人装有盐水的锅或缸内浸泡2小时,取出。取新盐水放人锅内加热,再放入全蝎,煮沸20分钟,捞出,摊干,置于通风处阴干。

  2. 清水蝎:也叫淡水蝎。先将全蝎放入冷水盆中洗泡,捞出,放入沸水中继续加热,待水再沸时可取出晾干。此法加工的成品较易发霉变质,故少用。 经阴干或晾干后的全蝎成品,为避免虫体发脆易碎,忌在太阳下暴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