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

川贝雪梨炖猪肺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配方猪肺50克,鸡胸肉20克,川贝5克,雪梨2只,葱段、姜片适量。

制作方法 1.先将猪肺洗净,然后入锅加冷水逐渐加温,待猪肺管内分泌物排尽后,再用温水洗净。2.将猪肺、鸡胸肉切块,与川贝和葱姜同入锅,加清水炖至熟烂。3.将雪梨洗净切块,在出锅前放入,稍炖片刻即可出锅,食料喝汤。

功效益肺润燥、止咳化痰。

中医养生药师点评猪肺性平,味甘,具有益肺润燥的功效,按照中医“取类比相”的理论,以肺补肺,对于肺虚引起的咳嗽有很好的食疗效果;辅以鸡胸肉温中益气、补精添髓。据测定,鸡肉含有蛋白质、脂肪、灰分、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营养十分丰富。《日华子本草》载:“黄雌鸡:止劳劣,添髓补精,助阳气,暖小肠,止泄精,补水气。黑雌鸡:安心定志,治血邪,破心中宿血及痈疽排脓,补心血,补产后虚赢,益色助气。”

川贝母性凉,味苦甘,入肺经,具有润肺除燥、止咳化痰的功效。《本草汇言》载:“贝母,开郁、下气、化痰之药也。润肺消痰,止咳定喘,则虚劳火结之证,贝母专司首剂。”《药品化义》亦载:“贝母,味苦能下降,微辛能散郁,气味俱清,故用入心肺,主治郁痰、虚痰、热痰及痰中带血,虚劳咳嗽,胸膈逆气,烦渴热甚,此导热下行,痰气自利也。”

上料加上雪梨生津、润燥、清肺、化痰,更增强止咳祛痰的作用。此药膳尤其适宜久咳不止的老人和儿童服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