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

进补时节 泸州药材价格看涨

鏃堕棿:2017-01-13 | 鏉ユ簮:

冬至过后,市民进入一年一度的进补季。昨日,泸州市民张先生到市内某医院定制膏方,配方和去年差不多,价格却比去年上涨了20%。

进补旺季到 滋补药材价格看涨

随后,记者从市内几家医院、药店了解到,今年进补的药材纷纷涨价,阿胶的涨幅达40%,鹿茸、人参、虫草等高端药材的涨幅在10%以上。

滋补药材价格“疯涨”

入冬以来,市内的中医院开展膏方节、药店熬制固元膏等活动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市民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进补药材。昨日,市民张先生到市内某医院定制一个疗程的膏方,被告知价格比去年上涨了20%,而配方和去年差不多。但医生告诉他,膏方和药膳的价格都上涨了,与中药材价格上涨有关。

每年冬季都购买红参进补的周先生,今年明显感觉价格上涨。“去年每斤特级红参320元,今年涨到了每斤550元。”周先生说。

随后,记者在市内几家大型药房采访发现,不少滋补类型的药材纷纷涨价,人参、鹿茸、阿胶、藏红花等滋补药涨幅高,至少是10%—20%,有的涨幅更高。前段时间,阿胶每250克的价格是550元,现在每250克价格是780元,涨幅超过40%。“阿胶涨疯了,业内人士称过年前可能还有上涨的空间。”某药店负责人说。

据市内某药品经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称,现在中药材上涨,主要是总体物价上涨带动药材价格上涨,同时,药材种植生产成本的提高推动价格上涨。

进补中药并非越贵越好

记者走访了几家医院得知,去年的膏方价格在800元左右,今年则在1000元左右。一家医院的膏方负责人称,为了保证药性,筛选质量较好的药材,精品药材的价格比一般的要贵一些。而药店用阿胶等熬制固元膏,价格比去年有明显的上涨。

养生专家提醒市民,很多人认为一进补就要选择价格高的膏方,这存在一定的误区。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人的亚健康大多跟肺、脾、胃有关,开什么方子要根据具体的健康状况来定。很多时候,脾胃功能调节改善好了,吸收好、消化好,自然就健康了。同时,对于滋补类的药材,并非用药味数越多越好,要警惕重要的“大处方”,进补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进行配方,这样最经济、实惠和有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