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季养生

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鏃堕棿:2017-01-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文章目录

一、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二、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三、秋季儿童咳嗽的食疗方

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1、及时增减衣被预防小儿咳嗽

秋季气候昼夜温差大,天气变化快。妈妈应根据当天的气温给孩子增减衣服;孩子玩闹出汗较多时,要及时擦汗及更换干爽衣服;晚上温度低时,给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孩子因着凉引起感冒咳嗽。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预防小儿咳嗽

经常开窗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避免房间里充斥着油烟及烟味,因为烟的味道会刺激宝宝,引起或加重咳嗽。

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3、加强宝宝的体育锻炼预防小儿咳嗽

小婴儿可以在妈妈的帮助下做婴儿操,幼儿可以按着自身的爱好和性格特点多做跑跑、跳跳、拍球、骑车等运动来挑高自身抵抗力。

4、注意饮食调节预防小儿咳嗽

中医认为,鱼、蟹、虾和肥肉等荤腥、油腻食物,可能助湿生痰,有的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加重病情。辣椒、胡椒、生姜等辛辣食品,对呼吸道有刺激作用,使咳嗽加重,要注意避免。而新鲜蔬菜如青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可以提供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有利于机体代谢功能的恢复。

5、注意调养脾胃预防小儿咳嗽

中医认为,儿童脾胃稚嫩,一般都会因为夏天的暑湿或过食生冷食物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食欲减退、面黄肌瘦、腹泻、便溏等症状。对于这种儿童,在秋冬季节应进行脾胃调养。

首先可以吃一些具有补脾胃助消化作用的食物,如山药、扁豆、莲子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参苓白术散等中成药来调理脾胃。其次就是要注意食物的保温并使食物种类多样。在烹调食物时,多用汤、羹、糕,少用煎、烤、炸等烹调手法,尽量做到清淡少油腻。再就是通过多吃蔬菜来保护呼吸道及胃肠道粘膜,免受病毒或细菌的侵袭。此外,还应帮助孩子合理掌握进餐量,使其始终保持旺盛的食欲,防止暴食损伤脾胃。

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

1、风寒引起的小孩咳嗽:

风寒引起的小孩咳嗽表现为起病较急,咳嗽,痰白清稀,流清涕,鼻堵喷嚏,头痛身痛,怕冷,身微热。

吃什么好得快:这种下小孩应该多吃辛味温热性的食品,如生姜、白葱、豆豉、化橘红等。

忌食生冷寒凉,包括各种冰制饮料、属寒凉性质的瓜果像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以及酸味、涩味的食物:如醋、酸白菜、山楂、乌梅、酸柑橘、白果、藕节及未成熟的柿子、海棠等。

2、风热引起的小孩咳嗽:

风热引起的小孩咳嗽表现为流黄浊涕,咳嗽吐黄色稠粘痰,伴有发热汗出,咽干痛痒,口渴喜饮。

吃什么好得快:这种下小孩应该多吃辛凉清淡的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忌食酸、涩食品,如醋、酸菜、酸梨、酸橘、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果品;忌食辛热食物如大葱、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仁、杏等果品。

秋季预防小儿咳嗽怎么做

秋季儿童咳嗽的食疗方

秋燥咳嗽饮食护理。饮食原则以清淡,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

1、芝麻核桃

取芝麻、核桃各30克,炒熟后研碎,同粳米100克煮成粥。对于皮肤毛发干燥、秋燥久咳的孩子有效。

2、蔗浆粥

取新鲜甘蔗几段,削皮去节,榨取汁。大米50克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蔗汁,再加入少量蜂蜜,每天服此粥1-2次,对干咳无痰的孩子有帮助。

3、银耳粥

银耳10克,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适用于肺虚咳嗽、阴虚地热、口干津少、秋季久咳少痰的孩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