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季养生

霜降时可以吃的养生菜

鏃堕棿:2017-01-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霜降——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公历的10月23日。这时中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 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霜降时节天气渐凉,秋燥明显,而燥易伤津。专家指出,霜降养生首先要重视保暖,其次要防秋燥,运动量可适当加大。

饮食调养方面宜平补,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玉米、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山药、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都不错。还可根据不同体质选择药膳。

木形人:桑椹猪肝平补肝肾

饮食调养:宜多吃具有滋阴生津、调补肝肾、健脾养胃功效的食物,如太子参、玉竹、鸡肉、鸡肝、猪肝、鲤鱼、桑椹等。

药膳可选择芝麻桃仁粥:黑芝麻、桃仁各6克,冰糖20克,大米100克。将黑芝麻放入沙锅内,用文火炒香;桃仁洗净,去杂质;大米淘净;冰糖打碎。将大米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至八成熟时,放入黑芝麻、桃仁、冰糖搅匀,继续煮至粥熟即成。有补肾益五脏的功效。

火形人:益胃汤益胃润肺

饮食调养:可吃梨、苹果、柚子、太子参、沙参、鸡肉、猪肉等以保养阴津、补肝脾肾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益胃汤:北沙参、麦冬、生地、冰糖各15克,玉竹5克。将北沙参、玉竹、麦冬、生地洗净,冰糖打碎,备用。将北沙参、麦冬、生地、玉竹冰糖同放炖杯内,加入清水300毫升。将炖杯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煎煮25分钟即成。有益胃生津、润肺止咳的功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