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季养生

养肺防燥养肺脏

鏃堕棿:2017-01-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中医理论认为“肺与秋气相应”,“燥为秋季之主气”,所以,从传统养生的角度讲,秋季养生的重点是保养肺脏和注意预防“燥邪”对人体的侵害。秋季,是一个美丽的季节。金黄色的田野,红黄绿相间的果园,漫山的红叶,碧绿的河水映照在蓝天白云之下,是一幅多么美丽的画卷。但进入秋季以后,天气逐渐凉爽干燥,一方面使人有秋高气爽的舒适感觉,一方面干燥的气候对人体也会产生一定的危害。中医理论认为“肺与秋气相应”,“燥为秋季之主气”,所以,从传统养生的角度讲,秋季养生的重点是保养肺脏和注意预防“燥邪”对人体的侵害。

秋季的精神养生方法

秋风萧瑟,草木凋零,自然界的景象容易使人产生“秋风秋雨愁煞人”的感觉,特别是老年人更容易引起凄凉,垂暮之感,回忆起自己的坎坷人生,往往触景生情而产生悲秋的情感,轻则情绪忧郁低落,重则引发疾病。中医的五行学说认为,人体的肺属金,而秋亦属于金,两者相应,肺在志为悲,故秋季的悲伤情绪对人体健康有明显的影响。所以,传统养生学强调,秋季精神养生的重点是避免悲伤情绪,让自己精神状态始终保持乐观愉快。

“日出东海落西山,喜也一天,悲也一天。”每天24小时,大自然对每个人都非常公平,不多给谁一分,也不少给谁一秒。但如何支配自己的24小时,每个人都各有不同。是让自己的24小时生活在幸福快乐之中,还是生活在烦恼悲伤之中,就需要靠个人修养和情绪调节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