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秋季养生

秋冬季节防治哮喘应先保暖

鏃堕棿:2017-01-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深秋季节,秋风不仅吹黄了树叶,也带来了恼人的问题——哮喘。这些哮喘患者,每到秋冬季节便呼呼地拉起了“风箱”,咳嗽气喘如影随形挥之不去。不要认为“拉拉风箱”没什么大碍,而实际上哮喘的危害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大得多。在当今世界范围内,每年因哮喘而死亡的人数约有18万人,已成为仅次于癌症的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这个数据着实让人震惊。

哮喘最初得病是由于受到风寒或风热之邪引起的,加之治疗不当造成寒邪残留体内,这也就是哮喘的病根。秋冬季节气温骤降,中医认为这是自然界“阳气衰减”之时。此时人体肺气较弱、肾阳渐衰,人体抵抗力相对减弱,空气中的寒气稍加刺激哮喘便会发作。

防治哮喘先保暖

既然哮喘与风寒有关,防治哮喘首先就应注意防寒保暖。对于哮喘患者,防寒保暖重点部位在背部,因为肩背部有一风门穴(位于背部,当第2胸椎棘突下,旁开 1.5寸处),是“风”出入胸腔的“门户”。此穴的位置,刚好对应两肺叶,对肺的影响非常大。哮喘患者千万不要让背部受寒,除天热时不穿露背的衣服外,平时也要适当按摩。按摩的时间以不超过10分钟为宜。按摩方法选择掌推、点、按均可。

按摩风池防感冒

除了保护好背部之外,也要特别预防感冒。在临床中,绝大多数哮喘是因为感冒引起的。在这里教给大家一种预防感冒的穴位按摩法——风池穴按摩法。古代管城市叫城池,城指的是城市,而池指的就是护城河。所以说,风池这个穴是风邪入脑的一个屏障,要想攻下这个“城”,就必须首先破掉这个“池”,按摩这个穴位的作用,就是要将 “城”护卫起来,不让外敌入侵。按摩的方法为双手十指自然张开,紧贴枕后部,以两手的大拇指按压双侧风池穴,用力上下推压,以稍感酸胀为度。每次按压不少于32下,多多益善,以自感穴位处发热为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