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中期为何走得那么尴尬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今年6月,读大三的程斌和5个一起搞创业的同学“分道扬镳”,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项目想进一步做大时,钱成了问题。大学生<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中期为何走得那么尴尬

一个寝室、三五好友,一起攒攒生活费,满腔热情就能把一个创业项目做起来。项目初期很容易,打算做什么,要怎么做,只要有想法和行动就基本可以进行;项目到了后期,有投资、政府扶持政策、各种创业大赛等,资金会源源不断进来。

而在项目中期,却往往会遇到发展的瓶颈。了解到,不少项目走到中期时若想维持下去,运行的资金至少需要2万元。项目进入这一阶段最为尴尬:大学生创业者虽认可自己的项目,资本却不认可。

创业一年多遇发展瓶颈

2万元资金缺口“打散”了他们

项目进行到中期需要多少钱?浙江大学生以互联网创业居多,项目要做大时,费用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和推广上。

一文钱难倒英雄汉,这句话用在多数满腔热情的大学生创业者身上绝对合适。大学生创业项目“流产”的原因非常多,因资金问题“流产”的占比非常大。

程斌是计算机系的一名大三学生,接受采访时,他正开始准备考研。“大一下半学期开始,我和班上几个同学一起创业做项目,开始做的是外卖,后来也做家教推广之类的,我们几个同学都有专业技术,初期资金成本的问题不需要考虑太多。”程斌说,慢慢地,这个问题变成“问题”了,“今年初,我们发现无论做什么都赚不到什么钱。这些年我们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分析,赚不到钱的主要原因是项目太小、影响力不够,但是,想做大得有钱,我们算了一下,至少要2万元,而且只能维持3个月。这笔钱很难凑,后期还有风险,考虑再三我们还是放弃了,还是考研争取考个好学校吧。”

浙江大学生创业以互联网创业为主,项目进入中期后需要的资金根据项目不同而不同。以互联网创业为例,项目中期,需要软件开发、人员工资、一个小场地和部分推广费用。按省着花的原则,软件开发找个在校生,给点“股份”;人员基本就是一起创业的同学,不拿工资;场地现在多数学校都会有支持,只是注册公司时要花3000元到5000元;推广则基本是依托熟人、社团帮忙。这种情况下,项目撑起来至少需2万元,而且只能维持几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互联网创业成本颇高,尤其是技术人员,一般情况下,选择互联网创业的大学生,都是自己做技术或是有朋友是做技术的,以合伙入股为主。

2万元对大学生来说是个不小的数字,而且还要承担项目失败资金亏空的风险。所以,像程斌这样,项目进入中期后最终放弃的大学生创业者不在少数。采访了20多名曾经创业的大学生,他们中十有八九是因为钱的问题而放弃继续创业,真正涉及到项目做大后放弃的屈指可数。可以说,大学生创业夹在中间这一块的项目,最终流产的概率非常大。

借钱渐成项目中期资金来源

校园贷盯上学生创业好借却不好还

项目进入中期想做大,所需的钱哪里来?借!这是现在不少创业大学生的首选。

放在三四年前,大学生借钱创业现象还是比较罕见的。“大学生创业一般不想担风险,更多的只是想尝试一下。”从大一开始,已有6年创业经历的杭州创族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宇珂告诉记者,2014年之前,浙江大学生创业市场很热,“那时候股权融资很容易,合伙创业的形式居多,很少有借钱去创业的。”

如今的市场已经大不一样,项目的雷同加上资本开始谨慎,大学生项目想拿到做大的启动资金越来越难,这也让债权融资越来越活跃。

“现在借钱去创业的情况开始多了,一方面是成功的大学生项目越来越多,很多大学生创业者想搏一把。”杨宇珂介绍,大学生的债券融资渠道,无非是从家里、亲戚及朋友那儿借。

资本的嗅觉总是最为敏锐的。随着大学生创业债权融资的兴起,又出现了一种创业借款形式:校园贷。之前,校园贷就是以日常消费为主,不少大学生借钱是用来吃喝玩乐的。

明年就要大学本科毕业的小凌,做的项目是DIY彩绘,已在下沙区域五六个学校有分布,“想扩大规模,但原本几个团队成员已经完全顾不过来了,只能再雇人。可是工资和场地都要很大一笔钱,前期赚的5万多元,加上家里能借的,我们算了一下还差三四万元,最后我们一致的意见,就是去校园贷借,一盈利马上还进去。”小凌说。

然而事与愿违。经营的问题、加上利息,最后,他们借的2.5万元成了4.2万元,“有点坑,还好回头早。项目还是慢慢来、稳扎稳打,有自己的钱了再去扩大。”小凌谈到今年初的经历时直摇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