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北大屠夫”陆步轩:大学生创业99.9%会失败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身穿白得有些发黄的夹克上衣,戴着厚镜片的眼镜,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签名售书的陆步轩,看起来更像个朴实的乡村教师。“北大屠夫”陆步轩:大学生<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99.9%会失败

2003年,他因“北大才子卖猪肉”一事备受关注,即使10年后在母校北大演讲时,也以自己给母校抹了黑、丢了脸开端。如今他已是“壹号土猪”的品牌顾问,兼任“屠夫学校”校长,档口遍及全国同时,培养出了6000多名卖肉人才。然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陕西一档案馆的地方志编纂人员,算是“国家干部”,每年有二三十万字的写作任务。

“我骨子里是个文人。”陆步轩觉得放弃了地方志和文化,自己就成了纯粹的商人,他不愿意。

曾在“北大”枷锁里困了十多年

2013年你回北大演讲时,曾说自己给母校抹了黑,丢了脸,现在还这样觉得吗?

陆步轩:(笑)很多人问过这个问题。我觉得当时这么说,应该是想说出一部分人的心声,我自己也有这种感觉。

北大是全国最顶尖的高校,是培养什么家什么家的,既然读了北大也应该是要做个什么家。而我卖猪肉,就算到现在充其量是个工匠。

但我现在想,如果能把卖猪肉做到极致,也就不算给母校丢人了,毕竟中国的食品领域也有一些问题,我做这个事情要战战兢兢,从源头来做。

你觉得北大的学习生活经历,对你来说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陆步轩:有时我觉得在北大的生活是把枷锁,我已经有十多年时间在这把枷锁里出不来,为名所累。

北大不是一般人能考上的,但我毕业后没什么出息觉得很失落,又放不下身段去干点别的,最后卖猪肉也是为了生活,人不能没有生存的条件,我算是被生活逼上梁山。

开始卖猪肉时特别怕见到熟人,所以就去了一个不太熟悉、熟人少的地方冒充文盲。当时我的猪肉摊旁边有个小商店,我经常去里面买酒买烟,从来不买书报,就是希望老板印象中的我没什么文化。

有人说“北大才子卖猪肉”也是借着北大名声营销。

陆步轩:(笑)有一点这个意思,因为反差比较大嘛,就会有新闻效应,能节省不少广告费。

现在卖土猪定位中高端人群

从北大中文系毕业生到“屠夫学校”名誉校长,你是怎么成为专家的?

陆步轩:我是个书呆子,做事比较较真,1999年卖猪肉时就开始琢磨,颜色红了淡了,在里面摸索规律,猪这辈子就算得过感冒,也会在猪肉上留下痕迹。

我给“屠夫学校”上课的讲义有十七八万字,就是根据这些经验写出来的,有的还去找杀猪的养猪的咨询。现在虽然出了一个教读者选购放心肉的小册子,但还是有些问题说不清楚。

除了“屠夫学校”校长,你还是“壹号土猪”的顾问,陈生算是你事业的一个转折点吗?

陆步轩:我和他(陈生)2008年认识,其实最初我不认可他卖的土猪,也就是黑猪,觉得同样是猪肉,土猪生长周期比白猪长一倍,毛色黑还很难弄干净,再加上土猪油比较大,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不一定喜欢吃。

但不同地方吃猪肉的方式不一样,广东人就喜欢白水煮猪肉,陈生拿了两种猪肉来分别煮了下,我们尝了觉得味道确实不一样。

当时我还是觉得,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嘛,经济相对发达,我当时在陕西相对闭塞落后,觉得虽然在广东有市场,把土猪拿到陕西根本没人买。

这个观念是怎么改变的呢?

陆步轩:其实出名之后钱赚得越来越多,眼界也开阔了,意识到生活水平提高后,大家会不满足于温饱,而是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尤其是后来土猪和土鸡的观念深入人心,觉得搞“土”的东西是返璞归真。

现在就意识到,无论工业产品还是农业产品,效益和品质是成反比的,效益高了品质就下降了。我们现在的土猪就是定位于中高端人群,以后土猪可以占猪肉市场的半壁江山,也许最后能吃掉白猪的半壁江山。因为追求品质生活的人越来越多,市场会逐渐扩大。

创业太难 毕业生不如先入传统行业

现在有更多人觉得,你是开了一条创业的先河,你觉得呢?

陆步轩:我毕业后从事过很多工作,最后无奈才开始卖猪肉。现在都提倡大学生创业,我觉得还是要谨慎,因为按照目前的行业分布,大学生能参与的更多是高风险的、劳动密集型的产业。

但毕业生有什么经验和实践能力?我自己觉得创业不容易,太难了,在校大学生如果有个产品比较好的发明创造,搞个创业没什么问题,否则我觉得99.9%都会失败。

所以你对大学生就业或者创业有什么建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