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俞敏洪:不赞成大学生因就业难盲目创业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俞敏洪:我认为要理性的看待要不要鼓励大学生去创业这个问题,人这一辈子如果没有一次创业经历的话是一件非常非常遗憾的事情。但现在的大环境是,面对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就拼命地鼓励在校大学生都去创业,这实际上是有问题的。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能力,对于行业的了解等等都不成熟,在面对创业难题的时候,在校生的人生经验还不够。所以,我并不赞成大学生因为就业难而盲目的走上创业的道路。

俞敏洪:不赞成大学生盲目创业

我研究了很多国外的教育体制,没有发现一个像美国这样充分鼓励创业的国家,他们在大学的时候就鼓励每一个学生自己去开公司。提到创业,人们就想到了比尔·盖茨,为什么呢?因为他大学都没有上完,在自己的车库里就开发出了微软,但这样的天长毕竟是少数,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数的。

鼓励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或者大学毕业后就去创业,带来了几个不利的因素。第一就是对大学教育的冲击。因为大学是一个学生面对社会现实、认真研究并且学习的地方,而现在中国的大学中流行着这样一种风气,就是学生在大学一、二年级开始就想着怎么样做生意,忘掉了大学四年应该认真学习,把自己的底蕴变厚。

大学生创业失败问题大应先就业学习积累,学习是很重要,但是实际操作重于理论知识,一定要将理论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慢慢积累经验。

大学四年学生到底应该在大学里学什么,如果大学生要学创业的话,请问有几个老师能够解答学生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大学里有几个老师是自己曾经创过业的。现在就变成了我们这样的企业家被老师拽过去给大学生讲创业。我每次讲都会泼凉水,请大家不要一毕业就去创业,除非你是比尔·盖茨。

创业失败会给学生带来心态上的问题。失败以后,大学生通常不会反思自己,重新静下心来认真琢磨怎么积累经验再次创业,而是会怨社会,觉得中国社会太黑暗,太不公平,认为这个社会的资源集中在少数人手里,当然有部分事实是这样的。但是还有一个问题,他怨人心,比如他创业的时候一般要跟几个同学一起做,通常做着做着就打架了,最后的结果是,他不会总结自己作为团队领袖的凝聚力不够,往往把问题归结于跟他一起创业的团队的懒惰、贪婪、不合作,从此以后对人失去信心。

一个年轻人一旦对社会失去信心、对人失去信心以后,他未来振作的机会还有多少?社会上有这样一批人,大学毕业直接创业,创业失败了,从此以后对未来既没有信心,又不愿意去工作。所以我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应该先工作,我的孩子长大了,我就希望他到我这里来实习,我言传身教,告诉他怎么样面对各种困难,对社会对人保持信心。他可以积累经验,观察老板是怎样干活的,怎样跟同事打交道,学会如何在人群中间,尤其在利益和权力的人群社会中间,怎样让自己在一帮人中变成领袖,变成大家都很服气的人。

人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人的一生分成琐碎和伟大。如果我们有一个伟大的理想,我们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一定能把很多琐碎的日子堆砌起来,变成一个伟大。但是如果你每天庸庸碌碌,没有理想,从此停止进步,那未来你一辈子的日子堆积起来将永远是一堆琐碎。所以在这儿,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学能把自己每天平凡的日子堆砌成伟大的人生。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