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90后女大学生毕业回乡经营农场 两年营业额上千万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有个学金融的学姐毕业一年多,已在她创业的农场里实现上千万元的营业额,连教育部长也当面表扬她!”这些天,在位于海宁长安的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有位叫何叶丹的小姑娘成了全校师生津津乐道的“大明星”。90后女大学生毕业回乡经营农场 两年营业额上千万

何叶丹是个90后,也是浙财大东方学院2014届金融学专业的一名毕业生。她个头不大,出身农家,不是“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这样的一个小姑娘,迈出学校大门一年多就能创下上千万元的年营业额并获教育部部长高度好评?在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的今天,身为90后的海宁学子何叶丹仅仅毕业一年多是如何创造这一奇迹的?她的成功创业又能给当今大学生创业带来哪些启示?

用金融学经营农场

何叶丹是个90后,杭州富阳人,去年夏天从浙财大东方学院金融学专业毕业,关于她的很多传奇一直都在母校流传。“她在大学读书时就和别的同学不一样,别的同学大多学什么专业考什么证,她却除了考会计上岗证、证券从业资格证,还拥有着农民技师、高级农村管理经纪人这些资质(资格证)。”不少同学都知晓,除这些,何叶丹在校期间还参加了“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等多个培训班,都获得了结业证书。

拿了这么多资格证的何叶丹,何以会想到回乡搞农业?“我做农业,其实和家里有关。我生长在富阳农村,从小就经常帮父母干农活,熟悉一些农产品的生产和制作。”何叶丹说,读大学后,由于学习了丰富的金融知识,她就开始用相关知识帮助父母经营鲜桃专业合作社,慢慢地有了感觉,“读大一时,我在校园里听了一节就业指导课,由于之前有类似经验,我打算去尝试一下,于是在家里的农场里帮忙,这为我首次创业做了很好的积累。”

还没毕业,何叶丹就开始参与农场经营,并特别注重融资和财务管理问题。“在我们那里,农场主对于财务报表方面都不怎么重视,差不多每季度或者半年才做一次。我接手农场后每个月都会做财务报表,这样可以很好地进行资金控制。”何叶丹说,财务预算报表很重要,“有了这个,除天灾不能预测,基本上可以预测到下一阶段的销量、管理费用等。”

何叶丹说,由于大学所学的扎实知识都能运用于实践,她所经营的农场资金链通畅,一直没有遇上资金短缺等问题。

看准目标不畏艰险

“近年,国家明确支持发展家庭农场,我觉得机会来了。”何叶丹说,这一年,尽管还在海宁读书,但她还是回到老家富阳,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200多亩地,开办起喜乐家庭农场。

何叶丹年龄小,个头小,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承包土地办农场都是一些五大三粗的大老爷们儿干的事,当她开始创业时,很多人都不信任她,甚至一些农户看到她前来承包土地,都觉得她是一时心血来潮,肯定坚持不下去。但何叶丹的想法是,她的创业不是儿戏,她就是要证明给所有人看,“不作出成绩,绝不罢休”。

何叶丹从承包竹山开始,但前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干旱,让鞭笋绝产,冬笋也损失严重,直接导致当年这两批笋几乎没有盈利。她没有因此退却,而是在一番分析后,赶快造起了蓄水池等设备,防止来年再次出现同样的情况。

“这次教训,让我懂得了做事要未雨绸缪。”何叶丹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的这个农场成为了2013年“首批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去年年底,她还为自己的家庭农场注册了公司。

转变思路大获丰收

何叶丹承包竹山后,就把山下稻田围住了,拥有稻田的农户觉得种稻子赚不到钱,就把这些稻田都流转给了何叶丹。何叶丹想,“如果我也跟他们一样单种稻子肯定没收益,必须改变种植模式。”

于是,一直在学农业知识的她看到有人在搞稻鳖共养、稻鱼共养时,就有了新的灵感。为不破坏现有环境生态链,还能赚钱,她觉得这片稻田最适合养。去年上半年,何叶丹的130亩稻共生项目启动了。“刚准备蛙稻共养的时候,我信心十足,具体实践起来,其实是非常辛苦的,但为梦想买单嘛,我也就豁出去了……”何叶丹说,刚开始,她也因为没经验,不了解蛙的习性,死了不少蛙。

为此,她一个人偷偷掉下了眼泪。她说:“我从不当着员工的面哭,必须自己咬牙坚持。既然选择了创业,前期投入这么大,岂能轻易放弃,放弃的结果就是对不起员工,对不起承包给你土地的农户。”对此情况,她没有灰心,而是到处查资料,请教专家,终于走出困境,在当地的农场主圈子里小有名气。

现如今,她的杭州绪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已完成了从传统粗放型农业到自动化现代型农业的转变,也从一开始就不被大家所看好的公司,成为了年营业额不菲的明星农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