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在校首次创业卖饺子 5年干10种职业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关闭了生意留下了经验

如果说拿着自己的创意在投资沙龙上四处碰壁,还没有挫伤到张天一的热情。那“天一碗”则让张天一每天都在体验着什么叫做“在绝望中重生”。

最开始难倒张天一的是一张操作台。在买操作台之前,张天一一直以为淘宝是万能的。结果操作台繁杂的类型、多样的材质,让张天一在网上挑花了眼。最后决定跑去近郊的市场,看过实物之后再做决定。

“第一次去黄村的时候,开了大半天的车到了市场,才发现我们连台面的尺寸都没有量,等于是白白跑了一趟。”

开门营业的前半年里,“天一碗”处于持续的亏损状态。每天剩下的菜用不完,扔了可惜。天一不得不放下“张老板”的身份,在菜市场上摆起了摊。现在提起那段摆摊经历,张天一还是津津乐道。“每天都会遇到城管,中午一趟,晚上一趟,次数多了,我就总结出了经验。我们摆摊的那条大街是个丁字路口,摊位一定不能摆在街口或街尾,要尽量往丁字路口交叉处凑,这样城管来了跑得快。”张天一说,自己的摆摊经历,让他意识到城管其实才是弱势群体,“他们怕小贩怕得不得了,就算抓到了,一般说几句也就算了。”

在亏损最严重的时候,张天一还曾硬着头皮,大晚上跑到宿舍楼里,一户户地敲门送外卖。“送夜宵确实挺掉价的,厚着脸皮上门问人家吃不吃饺子。有一段时间,我一晚上送夜宵挣的钱,比一天送外卖赚的钱还要多,你可以想象店里当时是有多惨了。”

慢慢地,张天一发现,自己“作坊”所在的小区里,开始有大爷大妈从他这里买了水饺回家煮着吃,前天晚上冻在冰箱的饺子开始慢慢变得供不应求。张天一觉得是时候把“作坊”从地下转到地上了。于是在2010年上半年和年底,分别在魏公村和五道口租下了“天一碗”的堂食店。生意最好的时候,每天的流水稳定在1万元左右。

可是在本科毕业时,张天一却选择结束这桩生意。“把‘天一碗’继续做下去,无非是开第三家第四家的问题,以后就得全身心投入当事业做,可是我还不确定这就是我未来的方向,我还想多读书,再多沉淀沉淀自己。退一步说,以后哪天再开‘天一碗’,分分钟都可以开起来,因为经验学到了,这就够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