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大学生创业:走出“象牙塔” 风雨创业路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近几年,国家对“双创”越来越重视,在政策上也给予诸多扶持。伴随着创客氛围愈发浓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自主创业,其中甚至不乏在校生。他们不安于走一条在父母眼中也许更加“循规蹈矩”的路,如考公务员、进入企事业单位等。自己当老板,听起来多高大上,但真的那么好吗?大学生<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走出“象牙塔” 风雨创业路

杨建军:“丑小鸭”能成为白天鹅吗

25岁的杨建军坐在他小小的办公室里,看起来一点也不像“老板”。没有穿光鲜笔挺的西服,只是简单的T恤,言谈间却又给人以踏实干练的感觉。“大学生毕业创业当老板,没有外人想的那么潇洒,每天一大堆事情要亲力亲为,不过这也是创业的乐趣吧。”杨建军说。

大学毕业后,杨建军起先按父母意愿到公司上班,但8个月后,他辞职了。“趁还没结婚、有冲劲时,一定得干点事情。”杨建军说。在高中、大学期间,杨建军曾在学校做过小生意,这不仅让他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也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

在国内大学生创业搞的几乎是清一色的食品行业时,杨建军发现,专业的家电清洗在市区存在着市场空白,一般的清洗工人都是“打游击”的个体户,且不注意服务质量。在口袋里只有800元的情况下,杨建军找亲朋好友凑足5000元,创立漳州市丑小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供清洗空调、抽油烟机等家电保养服务,并建立自己的网站、微信公众号,让客户可以在网上下单。很快,“丑小鸭”在市区的家电保养服务行业占据一席之地,高峰期一天能清洗50台家电。“‘丑小鸭’干的都是同行没做过的事,这也就是我得以成功的一个基础吧。”杨建军说道。

张小新:从“技术宅”变成“百事通”

同样闲不住的,还有即将上大二的张小新。说起他的名字,不仅在市民中,即便是漳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中,知名度并不高。但说起漳大版《南山南》、“春秋赞果”公众号,想必是十有八九都听说过。

学计算机专业的张小新,总说自己是个“技术宅”。若按专业对口,以后也许就是个程序员,但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并不适合他。

满脑子创意的张小新,大一刚入学就决定建立一个面向大学生的生活服务平台。来自泉州的他,初来漳州上学,人生地不熟,可他选择的第一个业务是卖水果。“刚开始,货源都不知道从哪找起。为了找好的货源,我连南靖、龙海都跑过,最后辗转找到漳州水果批发市场,随后一家一家讨价还价,才确定了供应商。”张小新说道。

从卖水果起步,如今张小新的“春秋赞果”O2O平台已经积累了八千粉丝,业务涉及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娱乐各个方面,同时他也成为微豆全国高校自媒体联盟成员之一。张小新说:“从联系客商,到做宣传、管理团队等,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处理问题,完善自己的过程,而我享受这个过程。”

是抱团,还是单飞

主营活动策划和动漫周边开发的新羽科技有限公司,由3个大一生和1个大三生组建。“刚开始合作方不太相信我们这样年轻的学生团队,我们只有不断沟通,然后用行动证明自己。”团队负责人吴旭辉说。

有一次在万达金街举办动漫展,活动开始前合作方的负责人突然变卦不让办了,这让创业初期的他们十分被动,最后多方沟通、解释,活动才顺利进行。“那天的活动最后获得好评,结束后当我站在舞台上,感觉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创业当中的成就感和伙伴们的相互扶持是我们坚持下来的原因。”团队成员林少阳说。

与新羽科技有限公司相似的,还有专卖野生菌类、菇类的“菇菇家”。“菇菇家”由大学生创业者陈文清跟好友王莹一起创立,目前产品已进入漳州各大素菜馆的餐桌上。

“一开始在网上开店,为了打开线下市场还去摆过摊。”王莹说,一开始什么都不懂,摆摊秤都没带,又刚毕业,脸皮薄,也不敢吆喝。“创业有很多困难,我们彼此鼓励。同时我们也得到了许多帮助,比如第一次摆摊,旁边卖东西的阿姨借秤给我们,让我们感觉很温暖。”

有多少错可以重来

这几年,我市陆续建立许多创客空间,也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很多帮助。

大学生创业者黄爱玲,今年一毕业便组建了自己的盛琳文化传媒公司,并入驻龙文众创空间。“进驻之后,空间为我们免除了场地租金和服务费,帮我们对接技术团队、营销团队等,举办分享会,同时内部也会互帮互助。”黄爱玲说。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时,区科技局帮盛琳文化传媒公司减免不少费用,平常到工商局办理一些业务也能享受绿色通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