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大学生创业

90后大学生刘永杰创业 两年公司估值5000万

鏃堕棿:2017-02-17 | 鏉ユ簮:

几乎在创业一开始,刘永杰就成立了比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比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两家公司的CEO,前者关注的是大学生网络众筹平台的建设;后者则负责为比逗的分店提供餐品、全职店长、储备服务员、厨师的培训等等。

2015年5月,刘永杰寻找到天使投资人,并很快过了“天使轮”融资,得到600万元的融资支持,在天使投资人评估公司时,他们给出的公司估值是5000万元。如今,公司在全国已有11家分店,这些分店大多扎根在学校附近。

背后 休学、挂科、创业中挣扎

自从2014年5月创业之后,刘永杰的“学霸”之路就告一段落了,每次考试,刘永杰都在为争取不挂科而挣扎,但大三下学期,刘永杰还是挂了科。由于实在没有精力安心学习,他在大四时申请休学一年。

可书还没读完,就去创业,却是刘永杰父母坚决反对的。为此,父母与刘永杰当时争吵不断,甚至中断了刘永杰每月1000多元的生活费,就为了逼着刘永杰回头。不过,在创业伙伴的接济下,刘永杰很快挺过了难关,并且到目前,那些同龄人想都不敢想的房子、车子,对他来说,已不算太难的事。

“我的父母就想让我好好读书,将来找一份高薪而安稳的工作,不再受他们生意人的煎熬。但我的性格不安分,总喜欢冒险,喜欢尝试新事物,实在不愿做一成不变的工作。”刘永杰还告诉记者,在去年,他辞去了公司的CEO,目前只是公司的一个项目负责人。辞掉CEO,为的就是给父母一个交代:休学一年之后,他回到学校读书,只为获得一张父母眼中至关重要的毕业证。如果一切顺利,刘永杰将在一个多月以后毕业。

忠告 自称“无知者无畏”

尽管获得了诸多褒扬,甚至连公司名字都成为了公务员考题,但刘永杰表示,他的成功仅仅来自他的“无知无畏”,一如幼年他从三楼坠落,却毫发无伤。

“这一切都很神奇,我当时并没有想到比逗会如此成功,我只是无知者无畏地走对了路,或者,我就是比别人胆子大了一点,有了想法就敢去实践而已。当然,我现在也只是从无知变得稍微有知了一点。”

“创业的高风险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承受。因此,我不太建议大学生去创业。”在刘永杰身边,创业失败的案例绝非鲜见。当然,更多的情况,是有想法却不敢执行的人,“但如果你真的打算创业,那么你的主观能动性一定要强。你必须知道,一旦踏出这一步,这一生只有你能对自己负责,你踏上了一条极高风险的道路。”

有时,刘永杰也想象,如果当初不创业,他现在的生活会怎样:“创业也让我在大学里舍弃了很多宝贵的东西,选择什么职业并没有好坏之分,我很尊重人的多样性。”

尚在象牙塔中的大学生,社会经验犹如白纸一张,要想创业成功,必然不可能如那些世故老成的大boss一般,按套路出牌。真诚、谦卑和努力才是大学生创业者接触社会并取得成功的关键武器。值得庆幸的是,如今的创业大学生正处在移动互联网蓬勃兴起的“互联网+”时代,它一方面蕴含着无限的创业机会,同时各种新的筹资模式也给一穷二白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可能,社会也渐渐持宽容的目光看待这些创业的“非常”大学生。

只是在创业梦前,大学生更应该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了解自己的个性与弱点,了解自己的点子是否靠谱,一旦创业开始,就应该勇往直前,努力将事业做大、做强,绝不轻言放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