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把“马云三句话”读透了,互联网创业就不用愁了!

鏃堕棿:2017-02-18 | 鏉ユ簮:

(转载自网友“叮货网小叮当”)

早前,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与万达总裁王健林的一番激辩曾火爆互联网圈,精彩程度不亚于美国总统大选的阵势。然而,时至今日,重新去审视那次辩论,无意中发现马云的三句话竟破解了互联网创业中的三大痛点!

把“马云三句话”读透了,互联网<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就不用愁了!

一、关于创业组织的愿景

任何一个组织,首先要问你的使命是什么,你的愿景是什么,你们共同的价值观是什么。

马云认为,梁山一百零八将虽以“替天行道”的名义(使命)聚拢在一起,却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愿景”。究其根源,是因为这个组织的几位当家人(创始人或领导人)大多是迫于无奈才上山,从而被动地斗争,对未来发展缺乏主动而明确的期待与动作,更无法以一个明确的愿景而将组织内的成员真正凝聚到一起,朝一个共同方向去努力。由此可见,最终的被招安以及悲剧结局,似乎在组织创建初期就已埋下了种子。

二、关于创业路上的合作

真正的成功,需要大家共同开拓未来、创造未来。如果是战役上的抵制,任何结合都是乌合之众。

没有永远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所有企业都必须顺应时代的需求、站在时代的风口上,方能有所成就。阿里巴巴如此,腾讯如此,万达亦如此。

因此,在做之前,选择更重要,要从时代的大格局、大画面,去看行业与企业的发展方向、拟定企业的发展思路、选择企业的合作伙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格局够大,胸怀够大,才能成就真正的伟业。

把“马云三句话”读透了,互联网创业就不用愁了!

三、关于互联网经济的本质

互联网经济不是虚拟经济,互联网经济是把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联合在一起,做到这点才会是赢家。

长久以来,线上与线下都将彼此作为对立方相互厮杀。然而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线下实体不再一味的负隅顽抗,而是小心翼翼地开始尝试将自己的线下业务复制到线上,甚至越来越大刀阔斧地进行线上线下的合作与互补整合。包括万达在内,都曾尝试O2O线上与线下的结合。

然而,正如马云所说,简单地给坦克插上翅膀也未必能变成飞机。整合,真的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大前提既是意识,也是对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关系的认识。

叮货网,专注服务IT供应链的B2B平台,助力IT行业插上互联网+时代的翅膀。

对于互联网,对于线上经营,不应排斥也不应恐惧,不应抵制也不应盲目转型。放下成见,放开脚步,审时度势,号准行业发展与企业自身发展的脉搏,抓住机遇,方能组合进化。

更多互联网资讯还请关注作者“科先达”微信号:spartn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