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

腐竹是什么

鏃堕棿:2017-0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腐竹对于南方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家庭里常用的食物材料,腐竹可蒸可炒可煎可煲汤可凉拌,无论是做荤菜还是做素菜都可以,不少厨师也利用腐竹发明了不少的菜式,它营养美味、有弹性,那么腐竹是什么?它又是怎样制作而成的呢?腐竹在煮之前又要注意些什么呢?



腐竹是晒干的,一般在煮之前需要先用清水浸泡一段时间,直到表皮完全变软,颜色比干时稍微变淡,再进行第二次加工。但需要注意的是,倘若要炸腐竹就不能泡水,而是直接用干腐竹下去炸。


腐竹又称腐皮或豆腐皮,是煮沸豆浆表面凝固的薄膜,可鲜吃或晒干后吃。是东亚地区常见的食物原料。豆腐皮一词最早出现在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李时珍说,将豆浆加热时,表面出现一层膜,将膜取出,干燥后即得豆腐皮。


腐竹别名又叫豆筋。腐竹加工始于唐朝,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腐竹的质量分3个等级,颜色越浅营养价值越高。


腐竹含丰富的蛋白质,而含水量少;且含有类似黄豆的营养成分,如黄豆蛋白,还有膳食纤维及碳水化合物等;腐竹色泽黄白,油光透亮;用清水浸泡(夏凉冬温)3~5小时即可发开,食之清香爽口,荤、素食别有风味。



腐竹适于久放,但应放在干燥通风之处,过伏天的腐竹,要经阳光晒、凉风吹数次即可。



南方人将腐竹运用的更为丰富些,除了煎炒炸凉拌等日常用法外,还有一种北方人不常运用的模式——焖;老鸭焖腐竹就是南方人家中常见的菜肴,将鸭肉的鲜甜完全包裹在腐竹里,吃上一口,又香又甜,流口水了没?赶紧去做做看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