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

平民食物的抗癌“神话”

鏃堕棿:2017-02-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日本,豆腐有100多种做法,据国家期刊《饮食科学》报道,在日本,平均每人每年要吃20多公斤豆腐…...有意思的是:据调查,居住在夏威夷的美籍日本人,因为经常食用豆腐,胃癌患病率比不吃豆腐的美国人少三分之一。


日本有专门的豆腐、豆制品店


为什么说豆腐会跟癌症有关系呢?


虽然说,抗癌不能单靠某种食物,但是经过长期实验,专家们拿出大量数据证明,大豆中含有四种以上的具有防癌功效的物质,它们是:


1、蛋白酶抑制素:是一组具有生物活性的功能性蛋白质。现代研究结果表明:低浓度的胰蛋白酶抑制剂能明显预防致癌基因的激活,能降低癌症发生率,而且对人体的毒副作用很小。



2、肌醇六磷酸酶:大豆中所含的肌醇六磷酸酶能抑制结肠癌的发生。


3、植物固醇:大豆所含豆固醇进入人体后,能较多地在肠道吸收胆固醇分解的胆汁酸,从而降低胆固醇,不仅可以抑制结肠癌,而且对心脏病也有好处。


4、大豆皂苷:研究表明,大豆皂苷其抑制胃癌细胞增殖的作用与绿茶中的儿茶素类相当。


看来,俗语“白菜豆腐保健康”是有一定道理的。而事实上,大豆原产于我国,据推算,我国种植大豆已有4700多年的历史。相反,欧美各国栽培大豆的历史很短。


豆腐的确是中国的一项伟大发明,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几乎为零的低胆固醇,不但是清朝乾隆帝口中的“天下第一菜”,更适合现代人的饮食结构:


1、豆腐的蛋白质堪比肉类

蛋白质是人体必须的东西,肉类等动物性蛋白比较好,植物性蛋白次之,但吃肉太多的话,容易长胖增加患心脑血管病的风险,怎么办呢?


此时,豆腐就是很好的选择。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大豆蛋白可以和肉、鱼及蛋等动物性食物中的蛋白质相媲美。


豆腐蛋白质含量在34%以上,不但占比大,而且属于优质蛋白,有利于身体的消化吸收和利用,放心吃,身体没有负担。


2、低胆固醇,帮助预防血管硬化

与吃肉和喝牛奶相比,豆腐和豆浆等豆制品胆固醇含量几乎为零。因此,不少营养学家称豆制品为物美价廉的最佳保健食品。


豆腐中的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中的卵磷脂有助于血管壁上的胆固醇代谢,预防血管硬化。


再加上豆腐还有众多活性物质,如大豆皂苷、大豆异黄酮、大豆多肽、大豆低聚糖、植物甾醇…这些成分具有降血脂、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搭配对,豆腐功效翻倍


加海带紫菜防动脉硬化不缺碘


豆腐不但能补充营养,还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能防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



但是皂甙却会带来一个麻烦:引起体内碘的排泄,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所以,吃豆腐时加点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一起做菜,就两全其美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