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传统、互联网两道通吃,这家公司用9年做到100亿

鏃堕棿:2017-02-20 | 鏉ユ簮:

传统、互联网两道通吃,这家公司用9年做到100亿

撰稿丨程春晓 编辑丨孙雨晨

添加微信new_top100,即刻加入「新经济100人」交流群

中国经济冰火两重天。

一头是创业公司在中国新经济领域持续活跃,另一头却是旧有的实体经济低迷,大批中小企业陷入焦虑与迷惘。

「他们的痛苦是看不到希望,实体经济越来越难,他们又不像互联网企业那样有势能。双创大家关注的是90后创业,他们还是姥姥不疼爷爷不爱的对象。说实话,这两年国家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依旧不到位。」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说。

传统、互联网两道通吃,这家公司用9年做到100亿

盛景网联董事长彭志强

这家以管理培训起家的公司,在约9年的时间里聚拢了3万家中小企业的董事长及高管。当下中国,中小企业主正陷入集体焦虑中:

年收入不少,普遍有数百万的利润,却为守住家业、让财富安全增值感到焦虑;

岁数不大,还想再拼一拼,却不知道互联网时代来临,转型该怎么做。

这种焦虑直接推动了盛景网联由单一的培训服务,向交易平台的转型。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学员企业成为其流量分发的渠道。

01甩掉烧钱包袱 聚焦核心业务

左快手,右搜狐,中关村东路一号,盛景就夹在这两家互联网公司中间。离这里不多远是清华紫光一栋稍显陈旧的办公楼,那里曾是彭志强「战斗」过的地方。

2007年,彭志强感到在国有上市公司干限制太多,于是拉了清华紫光分销业务的一众老部下,组建了一支近100人的团队,创办了盛景网联。

盛景网联CEO刘燕回忆,盛景的第一代培训课程其实是团队闭门造车造出来的。

在战略、管理等概念满天飞的年代,团队认为这就是中小企业的需要。这与市面上很多培训学校的产品同质化,为了吸引学员,盛景只能打价格战,招生得靠关系才能勉强完成指标。

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投资人资金短缺,纷纷打了退堂鼓。烧钱的「网课」成了包袱。生存的危机,进一步放大了原有课程体系的缺陷。

「我们把当年挣的钱都投进去了,我们还借了人家很多钱。自己的钱、天使投资人的钱、借朋友的钱,都花得差不多了。」

继续烧下去简直是等死。彭志强决定砍掉线上,专心做线下。

「线下能挣钱,但是没有作为公司业务的重点,线上不挣钱却成了重点。当时觉得既然是一站式服务,那中小企业需要的,自己都要做。所以当时有一支大概50人的团队做在线教育,还提供IT服务。」

回过头来看,彭志强觉得那个时候是头脑发热,忘了聚焦。

打法换了,但中小企业服务门户这个大方向,彭志强觉得值得坚守。中国有上千万中小企业,蚂蚁雄兵,看起来小,集结起来想象空间却很大。

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都遇到了融资难题。当时中小企业获得资本的方式主要是从银行贷款,对于他们来说,纳斯达克远在天边,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资本市场。彭志强便请了很多VC来给企业家讲课,讲资本、讲商业模式。

面对这些陌生的理念,课上企业家们问的最多的是「什么是商业模式」。甚至听到有VC来上课,还有人问「什么是VC,是维生素C吗?」

VC张口闭口商业模式,企业家都懵了,他们原来只听过战略,不知道商业模式。盛景网联就在课程「资本的力量」之外增加「商业模式的力量」。「所有业务和产品,不再是闭门造车,而是沿着客户需求。」刘燕说。

这直接让盛景摆脱了价格战的泥潭,「我们不受制于价格的竞争,这就是创新的力量。」原先盛景网联1个月销售业绩是20万到40万元,在转型之后,一天两场课销量突破40万元,单月突破100万元。

这套逐渐延伸出15个模块的课程,很多企业家刚开始听,都觉得难以接受。比如盛景教企业家要走「轻资产」路线,不要搞重资产。很多学员上来一听这个观点,都急眼了,因为跟他们过去的理念不一样。

再比如,导师教企业试水创新时,自己投资不要超过500万元,如果财力不够雄厚别超过300万元,剩下的钱去融资。很多老板不接受,认为自己明明能投2000万元,没必要去融别人的钱。

类似的观点不断地挑战着传统企业家固有的思维方式。彭志强说,大部分学员听第一节课的时候都不认可,但是听到第四节、第五节,想法就慢慢起了变化。

这些课程环环相扣,便于实操,尽管一开始听起来「很痛」,但企业家却愿意买账。课程价格一路从三天两夜的课程卖8800元,最后涨到了32200元/人,复购率仍有50%。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