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农村创业

我的养蝎之路

鏃堕棿:2017-02-21 | 鏉ユ簮:金玉特种养殖

     时间过得好快,我从开始养殖蝎子到目前,转眼间已有9个年头,回顾自己走过的创业之路,感觉很不寻常,其中有遭遇挫折的苦楚,也有探索成功经验的甜蜜,虽然在前行中曾经迷茫徘徊过一阵,但是最终还是从不幸阴影中走出,坚毅勇敢地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蝎子养殖成功之路。

看好人工养殖蝎子项目

2008年初春的一天上午,窗外阳光明媚,暖风习习,我在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办事处上班,一个人坐在宣传室电脑桌旁,修改一篇有关“亳州首届道德模范人物”、“中国好人”张西军先进事迹的通讯稿件《用丹心谱写人生的赞歌》。突然,“叮铃铃,叮铃铃……”清脆的电话铃响了。

我拿起电话听筒:“喂,您好!”

“金玉,我是文峰,不会玩电脑,想请你帮助我从网上查看一下养殖蝎子的相关资料。”电话那边传来朋友张文峰熟悉的声音。

“嗯,好的!文峰哥,你想饲养蝎子是吧?”

“嗯,我姨夫做药材生意,听他说蝎子是名贵中药材,价格挺高,销路也不错,他建议我饲养蝎子,我想先了解了解。”

“你今年不外出打工啦?”我问他。

“嗯,打工太累,还不自由,吃苦受累的,一年也挣不几个钱,我想创业!”

“哥们!你能这样想就对了,算你有志气!”尽管我们没有面对面交谈,我还是不由自主地翘起一个大拇指。

“嘿嘿嘿!这几年我在温州打工,看到温州人家家户户比着创业,大老板、小老板遍地开花,家家富得冒油!自己给人家打工挣钱真是窝心得慌......”

“那好吧!等下班后我帮助你从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养殖蝎子的相关材料,整理后再打印出来交给你。”我不想占用工作的时间办理个人的私事,所以才这样说。

“谢谢老弟!抽空我请你吃饭。”

“咱哥俩没必要客气!先这样说!”我放下电话的听筒。

中午下班后,我没走,一个人仍然在办公室里守着一台电脑,将修改好的电子版通讯稿件保存下来,移动鼠标,帮助朋友从百度里搜索养殖蝎子的相关资料,搜着搜着,央视频道“生财有道”栏目报道养蝎先进事迹《退伍老兵养殖梦》视频映入我的眼帘,好奇心驱使我打开视频观看观看,很快就被该视频中感人的故事吸引住了。内容讲述的是养蝎人梅好,原本是一名有20年经历的侦察兵,退伍以后放弃部队分配的工作自己搞养殖,之后梅好通过养蛇养猪养鸡都屡遭失败,夫妻之间也闹的不可开交最终离婚,梅好在山间发现蝎子,之后毅然决定开始养蝎子。最终通过梅好的不懈努力,养蝎子给梅好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收入。

我被梅好放弃部队分配的工作,勇敢创业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更被他创业成功致富所打动,联想到自己大学毕业后踏入社会以来,先后任职于少年之友报社、青年导报社、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办事处,从事新闻工作多年,囊中羞涩,在市区一直买不起房子,只能租赁别人的三室一厅使用,我和妻子的工资加在一起每月不足3千元,除去供孩子上学、房租、水电、人情礼份、逢年过节走亲串友、日常生活用品开支外所剩无几,生活得很不如意,每当看到那些学历不高同龄人,却因经商创业致富,住着高级别墅,开着豪华轿车,手头阔绰,心里很不平静,难免有一种难言的滋味......

我暗下决心,自己也要创业!我从互联网上了解到养殖蝎子确确实实是个朝阳黄金项目。蝎子是传统的名贵中药,具有防治风湿关节炎、腰腿头痛、四肢麻木、口歪眼斜、半身不遂、偏瘫等多种疾病的奇特功效。目前用蝎配成的中成药有60多种,以蝎配制的汤剂有百余种,世界上许多使用中药的国家,如美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药用蝎主要从我国进口。随着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和人类的大肆捕捉,野生蝎资源日益枯竭,目前蝎子的产量仅能达到市场需求量的30%,货源奇缺,人工养蝎既可保护野生资源,又可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并具有投资少、效益高、劳动强度低、不污染环境等优点,商品蝎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当时市场价盐水蝎每公斤800元—900元(目前已涨到每公斤1000—1300元),清水蝎每公斤1400元—1600元(目前已涨到每公斤1600—2200元),人工养蝎前景极为广阔!

养蝎子,养蝎子,我也要养殖蝎子!

养殖蝎子遭到妻子的反对      

回到家,我把人工养殖蝎子的发展前景和自家养殖蝎子的想法告诉妻子。

谁知却遭到妻子的坚决反对,她问我:“你养殖蝎子,单位的工作怎么办?”

“蝎子每天只喂一次食物,喂食时间又是在晚上,劳动强度低,我先利用业余时间小规模饲养,不影响工作,等到掌握实践经验后再扩大规模,辞职专业养殖。”我说。

“场地呢?你准备在哪儿饲养蝎子?”妻子又问。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