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农业资讯

小竹鼠“啃”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7-02-23 | 鏉ユ簮:中安在线

 

  在黄山区仙源镇弦歌村,有一个目前全市规模最大的竹鼠养殖场,养殖场的主人是个年仅26岁的小伙,名叫王龙飞。今年春节前后,他忙得不可开交,60多只种鼠陆续产仔200余只,创建场以来产仔最多记录。

  王龙飞2015年春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赴江西考察,见到了竹鼠这种动物。了解到竹鼠以食竹茎、竹枝、玉米等为主,繁殖快、肉嫩味鲜、毛皮柔软,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萌生了养殖竹鼠的念头。回来后,在村干部帮助下,寻找了一个合作伙伴,腾出了家中80多平方米的空房,建养殖池70余个,又新建面积40平方米的种鼠房。随后去江西购回种鼠100对。竹鼠喜温畏寒怕热,由于养殖技术掌握不多,加之竹鼠一时不能适应皖南气候,疫病防治也没跟上,竹鼠死亡率达60%。

  面对挫折,他毫不灰心,又到江西购回种鼠70对,重整旗鼓再发力。他接受教训,参加了由镇计生办组织的就业技能,认真学习,终于攻克了竹鼠养殖技术难关。种鼠8个月就进入繁育期,每年可繁殖3—4胎,每胎产仔3—4只,肉鼠4个月即可销售。去年,他销售肉鼠获利近5万元,种鼠也发展到200余对。

  王龙飞致富不忘乡亲,已向周边的太平湖、三口等乡镇以及黟县的养殖户,提供种鼠百余对,并与养殖户签约,负责技术指导和竹鼠销售。在此基础上建起了竹鼠生态养殖合作社,今年合作社种鼠养殖将达到400对,加之肉鼠销售,收入预计可达20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