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女性创业

女性创业,花开大潮别样红

鏃堕棿:2017-02-23 | 鏉ユ簮:

2011年,李双宏开始搞连锁经营,接连在郑州开了9家店。没想到店店亏损,一时人心浮动。她宣布不论多么困难,都确保员工工资保底。

这一举措给了她反败为胜的机会。到去年,所有的店面都挣钱了,李双宏从困境中彻底走出,美容事业也越做越大。她说:“我是越战越勇型,不被任何困难所吓倒,这也是多年来能够走下去的重要原因。”

与李双宏相比,杨艾娟的创业之路可谓顺风顺水。

10多年前,杨艾娟在大学当老师,讲美学,重点讲化妆整容和服饰搭配。那时,她也没有创业的动力和方向。但是,家里做茶叶和瓷器生意,杨艾娟少不了参与其中,自然结识了很多女性创业者,积累了丰富的人脉。

她发现,许多成功的女性创业者,素质不一。有的虽然是成功的创业者,但对业务之外的音乐、舞蹈等一窍不通。对如何塑造自己的形象一知半解,甚至有的对穿衣搭配都不清楚。这是一个女性创业者的缺陷,更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商机。

去年年初,她创办了桃花源乐坊,每周聚会,组织女性创业者在一块学习化妆、音乐、舞蹈等。她说:“有时也搞主题聚会,就是给女性创业者提供一个提高自己素质的平台。”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去年年底,杨艾娟又创办了利世女子学院,被称为办在景区的学校。这个学校每月组织女企业家到景区,封闭三天,集中学习古琴、茶道、插花、化妆、走秀、商务礼仪等各种知识,提升女企业家的美丽和智慧。创办几个月来,每次都有20多位女企业家参加。

杨艾娟说:“我这里关键就是实用性强,学后立马就能用,立马就能改变自己,每一个学员都能实现自己的美丽梦想。”

她坦言,自己创业能够一步成功,得益于当过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得益于积累了丰富的人脉,一开始就能走一个良性循环之路。想创业的女性,要根据自身的条件,选择合适的方向,避免或少走弯路。

成功:背后的男人

马云说,中国女人不容易,中国的女创业者更不容易。因为不管企业做得多好,事业多大成就,没有一个人会降低对你的要求,你必须是好母亲、好太太、好女儿、好媳妇,各种各样的压力在你身上。

因此,成功的女性创业者背后,都有一个男人在为她无私奉献着,都有一个家庭甚至几个家庭在支持着她。

蒋颖婷小时候就喜欢裁剪改服装,偶然一次她尝试做起了服装生意。当时,她进了20多件连衣裙,没想到很快就被同事抢购一空。她自信,自己有进衣服的眼力,有卖衣服的能力。

2005年,网购还是新生事物。但蒋颖婷敏锐地感觉到这是未来的一个大方向,她在QQ上加入了有孩子的妈妈群,进而建立了广泛的朋友圈。群里的妈妈们不论谁有何种养育孩子的疑问,她都耐心解答,获得了大家的信任,也为她的服装销售打开了广阔的市场。

一年后妈妈患病住院,蒋颖婷不得不停下生意照顾妈妈。等到再回到原来的圈子时,发现已经物是人非,客户大部分都流失了。当时,网购的信任度也不高。如何让消费者愿意网购,又能像实体店那样试衣体验呢?刚好,家里有一套闲置空房,她和丈夫一商量,丈夫欣然同意。于是,简单整修后,蒋颖婷把房子改成了试衣房,郑州网购衣服的,既可以享受网上购物的便宜,还可以上门试衣体验。生意异常火爆,试衣房天天挤满人。

蒋颖婷在服装销售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丈夫的认可,丈夫在家默默地照顾孩子,并在生意上给她有力的帮助。看着生意火爆,试衣房太小,交通也不便,难以满足需求,丈夫奔东跑西,帮助寻找合适的试衣房,最后定下了老体育馆一处2000多平方米的地方。蒋颖婷说:“当时我正在南方带孩子旅游,老公只打个电话,直接就帮我搞定了,他相信我有能力用这么大的地方。”

如今,蒋颖婷将这里打造成时尚美容街,不仅让网购的消费者来这里试衣体验,还有美发、美容、花艺、咖啡厅,消费者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务。而蒋颖婷在闲暇之余也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享受家庭的欢乐。

党真经营着一个小小茶叶店。茶叶店虽不大,却是附近喝茶者的俱乐部。许多人拿出家里的好茶到店里,让大家分享。而她有什么好茶,也免费让大家品尝。

当年,党真在医院当护士,工作很辛苦,收入也很低,丈夫的收入也不高。她毅然辞职,开了一个茶馆,重点卖普洱茶。人缘好,人也热情,很快茶馆就成为附近人气聚集的磁场。如今七八年过去了,朋友越来越铁,茶友越来越多。大家还在微信上设置一个群,交流喝茶、品茶的心得。这些人三教九流,职业不同,文化程度不一,但因为茶馆,把他们拴在一起。

茶馆生意好,自然顾不上家,夜里到12点是家常便饭。丈夫是个汽车教练,白天自己要上班,晚上不论多晚,都到离家10多公里的茶店接她,风雨无阻,无怨无悔。有时实在太晚了,只好在茶店的沙发上凑合一晚。党真说:“做这个小生意,也赚不了多少钱。但没有家庭的支持,就这小生意也走不下去呀。”

众多的女性创业者坦言,创业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是夫妻两个人的事业,是整个家庭的事。成功的创业者都会协调好家庭关系,让丈夫为创业助力,让家庭为创业成功助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