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女性创业

85后女海归的创业经:通向设计梦的路

鏃堕棿:2017-02-23 | 鏉ユ簮: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最适合创业创新的年代。近年来创客虽然以男性居多,但女性群体也在悄然崛起,她们凭借着不输于男性的能力和才干,把自己的创业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小满设计工作室(以下称“小满设计”)的创立人、85后女海归麻伊娜就是其中的一员。85后女海归的创业经:通向设计梦的路

学而优则创,设计梦是原点

2008年在北京大学的电视编导专业完成本科学业之后,麻伊娜进入了全球顶尖的艺术设计院校——帕森斯设计学院,该校曾培养出马克·雅可布、山本耀司等众多国际知名的设计大师。2011年,麻伊娜取得了该校设计与技术专业的硕士学位。

麻伊娜回国时,适逢中国经济深度转型,产业重点从原本的加工制造等低附加值环节逐渐向上游的研发、设计以及下游的渠道、营销等高附加值环节迁移,同时,国内企业的品牌意识也在逐渐强化,为此投入的资源逐年增加。彼时另一个社会大潮是互联网科技引导的变革,居民的生活习惯比如消费、阅读逐渐走向移动化,而企业活动尤其是营销也更多地诉诸移动平台,企业受众愈发青睐更为多样化的内容表现形式,更注重信息接收过程中的互动体验。

麻伊娜看到了转变,看到了转变背后的机遇,而海外所学为她把握机遇提供了可能。但更重要的是,作为顶尖艺术设计学府的毕业生,麻伊娜的心中有一个设计梦,为了实现这个设计梦,她没有按照正常职业规划入职大公司担任设计工作,而是选择独立创业。

国际化设计思维+中国传统基因

经过9个月的酝酿和筹备,2012年9月25日,麻伊娜的小满设计正式挂牌运营,主攻平面设计与动画方向,面向企业及机构提供品牌及产品形象、互动营销、移动界面等一系列视觉设计解决方案。

工作室选址朝外SOHO,作为北京的地标性建筑之一,朝外SOHO融合了设计师国际化的设计理念和中国传统元素。国际化设计思维与中国传统基因的结合,这不仅是麻伊娜自身求学经历的写照,也体现在工作室的其他方面。

二十四节气与黄金分割:小满设计中的“小满”二字取自中国二十四节气,是农业劳作中谷物成熟的关键时期,麻伊娜以农耕者、作物暗喻设计师及其具有生命力的作品,凸显设计工作对于企业的重要性。麻伊娜用中国传统概念为工作室命名,但在其官方网页的首屏,我们看到了带有“黄金分割”元素的工作室形象图标。这一起源于古希腊的数学概念,在国际艺术中有诸多应用,几乎是美学界第一准则。

团队组建理念:目前工作室的设计团队只有四名成员,都是中国姑娘,但无一例外均具备海外艺术设计相关专业的留学背景。这其实也是麻伊娜的团队组建理念——骨子里的中国文化烙印、国际化的审美情趣和设计素养,这样的设计师在中国深度开放、经济高度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有更大的几率“培育”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作品。

米兰缘,创业路上的小成

万事开头难,创业如此,艺术设计相关的创业更是如此。不同于纯科技公司的高歌猛进,小满设计每一步都走得踏实稳健。与“农耕者-作物”的隐喻极为契合的是,经过几年的耕耘,麻伊娜和她的工作室近期迎来一次小的收获季:在两项国际性的设计奖项评选中获得专业肯定。

2015年,为金光纸业旗下的清风品牌设计的“卡通系列——猫咪的日常”获得第六届Hiiibrand(嗨!品牌)国际品牌标志大赛专业包装组入围奖;2016年,为同为初创企业的银盐摄影工作室设计的企业形象在A’Design设计大奖赛中获得“图像及视觉传播设计”组获得优胜。

有趣的是,这两个奖项对于麻伊娜及其作品而言,都和国际艺术设计名城米兰有所关联。金光纸业是2015年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全球合作伙伴,而旗下的清风品牌则是中国馆的唯一指定生活用纸品牌;2016年的A’Design设计大奖赛则是在米兰举办,得到胜出消息之后,麻伊娜本人也前往米兰,参加了颁奖典礼。

创业平方,助力新经济

小满设计的两个获奖作品都服务于中国经济转型的目标领域,银盐代表的是服务业创业,猫咪的日常则是为电商平台定制。

银盐摄影工作室在与小满设计合作之前,甚至还没有自己的名字,因此麻伊娜包揽了从公司命名到公司形象设计的全部工作。“银盐”是传统摄影技术的关键成分,银盐胶片时代的摄影工作对摄影师有很高的审美及技术要求。为工作室取名银盐,不仅使其业务一目了然,也增添了一丝传统色彩,令人对历史影像产生联想,对工作室的摄影作品心生期待。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