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8090后创业故事

90后CEO:年轻人,别扯淡,创业归根到底是做生意

鏃堕棿:2017-03-13 | 鏉ユ簮:

大家好,我是夏军,大家都叫我夏叔叔,前爱狗团创始人。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夏叔叔的爱狗团已经不在好多天了。很多人问我咋样?没有不舍,没有依恋,虽然想想觉得挺操蛋,但心情就一个字:爽。

首先,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所有同学所有朋友所有老师所有投资人所有合作伙伴以及所有爱我的人。特别是信一的老同学,还有高中的兄弟们,辜负了大家的期望,对不住了!

下面的话,是我总结的一点不多不少的建议和经验,大家有兴趣可以慢慢看。

这一年的来,从爱狗团一无所有,到实现盈利,到亏损,到盈利,经历了乱七八糟的太多,熟悉我的人应该都知道去年因为一篇文章《90后CEO:从估值过千万到一无所有是怎样的体验?》把我推向了风口浪尖,从此便顶上了“光环”创业

1. 年轻人,别扯淡,创业归根到底是做生意

身边一帮子人天天聊创业,我还就不服了,你连生意都没做过,谈毛线创业!总觉得创业就听起来高大上,创业就应该做一些逼格比较高的事儿,谈梦想,谈未来。谈到最后有你哭的时候!

醒醒吧,年轻人,别瞎逼逼了。

梦想没错,想法没错,怕的是你的公司活不过你梦想实现的那一天;怕的是你身边的人都为梦想背负着众多的压力到最后一一离去;怕的是为了梦想为了高大上而做一些不切实际的事儿。

一切的创业,最终都是生意,年轻的时候别想着一辈子搞下去,你还年轻,没有原始资金,没有人脉圈子,踏踏实实赚钱,积累经验,积累财富,好好做生意,等有机会的时候啥都有了。

2.“再坚持坚持吧,或许坚持过去就好了”

总有人告诉我,你再坚持坚持吧,坚持坚持就好了!

创业的时候,你会遇到各种问题,各种麻烦,各种难题,坚持是对的,盲目的坚持是傻逼的。

有些问题靠坚持解决不了!团队不努力,不拼命,靠坚持能行?要么打散重新,要么完全推到;商业模式有问题,靠坚持能行?赶紧推到,重新改模式;资金不足,靠坚持能行?至少备齐三个月人员开销,不然别创业,没钱干啥都难!

其实很多90后创业到后期,都是靠硬撑着,总觉得坚持坚持还有希望或者我不能放弃,放弃了太丢人啦!!!

年轻本来就是一个试错的年纪,没必要为了面子,光环,去背负着一个可能本身就不能成功的创业项目,浪费自己的时间。

现在的项目也不一定是你一辈子的项目,大多是企业家都是三四次创业才找到毕生的事业。

失败并不可怕,大不了从头再来,怕的你没有尽力,怕的是你一蹶不振,怕的是你不干了就真的不敢再创业了!

3. 钱给多了,不是人才也变成人才了!

我遇到过很多创业者,都和我抱怨说:带着一帮子人干,还不如一个人单干。说到底,不是你一个人干着轻松,是因为你钱没给够。

所有的创业公司都缺钱,不是你的团队不行,也不是人不行,是你的钱没给到位,再缺钱也不要缺员工的!

你会因为没有给到足够的钱,而不忍心,去原谅员工犯下的一些错误;他也会因为没有足够的钱,而肆无忌惮的做的乱七八糟。

永远不要为了省几千块的工资去用一个能力无法满足要求的人,也不要因为没钱给工资而不断的去容忍一个人的接二连三犯下的错误,这样的团队就是一群乌合之众。

4. 如果1+1=2,那就错了!

年轻的创业者最大的问题在于管理和用人,新增加一个人,业务量、效率都没有任何提升,那这个人也是白用了,还不如不用,或者说你没有用到他的价值。

一大帮子人创业, 每个人在外工作一个月赚五六七,结果十几个人,一个月连个五六万都挣不到,那还创业干啥呢?

也许你会经常感觉到,搞了一个大摊子,却发现:怎么还不如自己一个人搞的时候赚钱。

不要怪别人,不要怪团队,怪自己的能力不够,怪自己没法发挥大家的才能,怪自己不能识人用人。

5.别做梦了,问题始终会有!!

想做任何事业都需要付出n倍的努力和不惜一切代价的努力。

任何一家公司发展的问题多到难以细数,特别是初创企业,每天面临着100种死法,永远不存在任何完美的状态。

每天你会觉得有一万种可以改进的地方,但为什么不做呢,大多是资金,资源,精力的投入与回报的考虑。

6. 拉帮结伙,你就别创业了!

管理就管理,别整天瞎搞,搞什么弹性工作制,你连班都没正儿八经好好上过,装什么逼呢?等到那天,你进办公室了,发现一个人都没来的时候有你哭的。

人本性就是懒惰的,别扯淡说什么自制力高,加班了就效率低,我看你不加班的时候也没做点啥啊!

制度上宽容不是老板好,是老板没用。你越宽容,做得好,大家都好,做不好的时候,有你被骂的!

7. 低调低调再低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