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任正非的新年关键词:灰度、惰怠、熵减和无人区

鏃堕棿:2017-03-13 | 鏉ユ簮:

任正非的新年关键词:灰度、惰怠、熵减和无人区

正所谓“惶者生存”,不断有危机感的公司才一定能生存下来,因此华为是一定能活下来的。

本文由蓝血研究(微信ID: lanxieyanjiu)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任正非。

d5de924c0d5bba239177ad24c129adc3

(华为深圳基地)

如果一个公司真正强大,就要敢于批评自己,摇摇欲坠的公司根本不敢揭丑。如果我们想在世界上站起来,就要敢于揭自己的丑。正所谓“惶者生存”,不断有危机感的公司才一定能生存下来,因此华为是一定能活下来的。

一、开放、妥协与灰度(2009)

我们常常说,一个领导人重要的素质是方向、节奏。他的水平就是合适的灰度,合理地掌握合适的灰度,是使各种影响发展的要素,在一段时间的和谐,这种和谐的过程叫妥协,这种和谐的结果叫灰度。

妥协一词似乎人人都懂,用不着深究,其实不然,妥协的内涵和底蕴比它的字面含义丰富得多,而懂得它与实践更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我们华为的干部,太多比较年青,血气方刚,干劲冲天,不大懂得必要的妥协,缺少灰度,也会产生较大的阻力。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并不是一条直线,也许是不断左、右摇摆的曲线,在某些时段中来说,还会划一个圈,但是我们离得远一些,或粗一些看,它的方向仍是紧紧地指着前方。

当然,方向是不可以妥协的,原则也是不可妥协的。但是,实现目标方向过程中的一切都可以妥协,只要它有利于目标的实现,为什么不能妥协一下?当目标方向清楚了,如果此路不通,我们妥协一下,绕个弯,总比原地踏步要好,干吗要一头撞到南墙上?

“妥协”其实是非常务实、通权达变的丛林智慧,凡是人性丛林里的智者,都懂得恰当时机接受别人妥协,或向别人提出妥协,毕竟人要生存,靠的是理性,而不是意气。 

70941a700e594365590b057a73d66269

(2008年3月考察队伍于印尼)

宽容是领导者的成功之道。为什么要对各级主管说宽容?人与人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所谓宽容,本质就是容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同性格、不同特长、不同偏好的人能否凝聚在组织目标和愿景的旗帜下,靠的就是管理者的宽容。宽容是一种坚强,而不是软弱。宽容所体现出来的退让是有目的有计划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无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宽容。

我们的各级干部要真正领悟了妥协的艺术,学会了宽容,保持开放的心态,就会真正达到灰度的境界,就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扎实。

二、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坚持艰苦奋斗是我们胜利之本(2010)

军队中海军陆战队的特点,小规模、轻装备、综合作战能力、短时间的爆发力与耐力。海军陆战队在抢滩登陆之前,是得到过事前充分授权的,因为在沙滩上,还要向几千公里以外请示如何开枪,也许已经命归黄泉了。但他们的作战能力、以及担负的任务都是较小的,目的是在沙滩上撕开口子,让大部队登陆。以此,即使充分授权也不会引发核大战。我们的商务授权管理已经有了经验,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呼唤炮火,是可能的。我们的三角关系,并不是一个三权分立的制约体系,而是紧紧抱在一起生死与共,聚焦客户需求的共同作战单元。它们的目的只有一个,满足客户需求,成就客户的理想。

我们说的铁三角,是指协调与协同能力,不要随意推广铁三角模式,以免将简单的事复杂化,影响决策速度。我仍然认同行政长官负责制,在重大项目及管理的预先民主决策的基础上,在执行中要及时、准确,行政长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当时讲铁三角的初衷是,在市场的最前端,强调使用联合力量作战,使客户感到华为是一个界面。延伸到代表处的各垂直业务体系,不能脱离代表处独立作战,它们不再是战地指挥官。至于后方支持还是强调及时、准确、优质、低成本,这四个指标中,已经含有协同、协调,否则是达不到的。不要过多的协调,那也是高成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