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创业周记》序--读书与创业

鏃堕棿:2017-04-07 | 鏉ユ簮:

我喜欢看书,现在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扑棱,所以我准备把这两件事一起记录下来。

先说读书,我最爱历史、武侠两类。

现在回想起来,我应该是在高中时,发现了自己喜欢这两类书。

一直看到现在,大学毕业已经十年了。

想到这里就感到很恐慌。

高中记忆仿佛就在昨天。

我最喜欢的武侠人物就是《笑傲江湖》令狐冲。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周记》序--读书与创业

回归主题,谈谈创业这件事。

我2006年3月份开始实习,2016年3月正式离开在职的第三个公司,开始了人生中又一重大转变。

这十年,我共经历了三家公司,三家说出名字来都是大众很熟悉的大公司,前两家每一家一年,第三家八年。

做过门店,做过销售,做过运营,做过采购。

PS:关于我的工作,2015年写过一篇文章,后期会分享给大家。

十年之后,我做出了可能人生当中最重要的一个选择,也可能是第一个或者少数的自己完全做主的选择。

之前的很多选择比如上学、工作等或多或少受到外界的影响,比如:家庭、朋友等。

其实,我现在还一直认为,创业是个伪命题。

创业的具体含义是什么呢?创造事业?

摆个摊也叫创业。

大部分的创业者或者即将创业者,不要把创业想成很高大上的事,也不要言必称马云,改变世界。

如果你想创业,或正在创业,先吃饱饭,活下来。

注意我说的是大部分,包括我,各位看官不要吹毛求疵。

《创业周记》序--读书与创业

在今年春节时,和几个朋友聊关于工作和创业的话题时,突然想着自己是不是应该把自己的创业过程做个记录,心得之类的。

一是为自己:想、说,和写下来还是很有区别的,写下来,本身就是一个再思考的过程,于我本人,无论成功失败,都是一次美好的人生经历,人生回忆。

二是为其他人,或者同样有梦想、不安分的人:这是一份可以参考的资料,可以少走一些弯路。

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没有从一开始创业就开始记录,不过,只要开始,永远不晚。

前几篇主要会回顾一些2016年的事情和经历。

当然现在回顾着写和当时直接写肯定会有差别,包括我现在写了现在的经历,过一年之后再看,肯定还会有差别。

暂定会每周更新一次关于创业的文章,毕竟是创业周记嘛,也请各位关注我新注册的微信公众号”一杯江湖“(微信号:laoliujiyi)在那里,除了更新创业周记,还会再顺道写写我爱的武侠和历史。

创业一年之后,我还活着。

给跃跃欲试的朋友们分享一些话,这些话是和大部分创业者分享的,如果你是大牛,没必要看了:

1、你有一个好的主意,不代表现在就可以创业。

现在的社会里,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人有着无数的创意、观点、主意、模式等等,但能落地的,可以说不足万分之一。

请做好足够的思想、精神、物质、关系等准备,最起码你要做好现在你在公司或者单位居要职,上下班开着小车,听着小歌,创业后可能要蹬着电动车到处跑的准备。

2、如果你准备创业了,请关注三个模式问题。

价值模式、盈利模式、发展模式。

盈利模式很好理解,大部分人要注意一下短期盈利模式,因为大部分创业的是花的自己的钱,你必须要活下来。

价值模式,这是一个核心问题,最首要也最重要的。即我们创业是提供什么样的价值给什么样的人,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并且模式化。

发展模式,立足了就要发展,如果你想扩大规模,需要提前规划好发展模式的问题,要不然等你有实力想做大的时候,会有很多弯路要走。

3、落地,永远是最重要的。

想的再好,设计的再美,和落地永远是天上地下的区别。

落地之前,可能你会言必谈情怀、理想,侃侃而谈;落地之后,可能你只会把这些放在自己心里。

如果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请一定要落地。

4、能走出第一步,不一定可以走出第二步。

很多创业者,走出第一步,活下来了,不一定能迈出第二步,很可能会卡在原地,这里面,有很多原因,比如团队问题、资金问题、发展模式问题等等。

请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工作。

最后,送所有有想法和有点冲动的朋友们一句话和一张图片,他们一直伴随着我。

要么现在,要么永不。

《创业周记》序--读书与创业

记得关注我的今日头条号,这样就可以收到我后期的《创业周记》推荐啦!

也请关注我新注册的公众号”一杯江湖”(laoliujiyi)。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