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创业投资者先别来,雄安新区还不是你的乌托邦

鏃堕棿:2017-04-14 | 鏉ユ簮:

  一纸行政命令带来的旋风席卷了整个中国,因此诞生的雄安新区成为这个假期万众瞩目的新闻。雄安新区,中国的千年大计。作为一个老家所在县城被划在新区圈外的保定人,经历了近两天新闻的狂轰滥炸后,我在4月3号上午抵达安新与雄县,这两座处于雄安新区核心位置的县城。

  我们不光是被新闻中的宏图所吸引,也想看看这个地方是不是适不适合文娱创业。与互联网相比,文娱类创业项目成长更慢,对于资源也有更高的要求,未来的雄安是否能具备相应的产业基础或环境?

  1992年至2016年所设立国家级别新区

  事实上,有关雄安新区文化产业的未来,各种官方消息中并没有明确描述,而“文化中心”也早被认定为首都的核心功能。但在这个时间点,任何机会都值得考虑。民生证券研究院就在雄安新区解读分析中指出,相对北上广深等文化发达地区,“河北的文化类企业大多处于初创阶段,文化传媒属于蓝海市场,政府部门有更强劲的动力去加大文化类企业的资本化进程”。

  对于外来人,一夜间诞生的雄安新区还是一个只存在于新闻中的“乌托邦”。安新与雄县,这两座我之前来过的县城,当然还没有因政策宣布而立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很多北方的县城一样,建于八九十年代的低矮灰暗房屋占据着两个县城的大部分区域,临街摆摊和随意停车让街道显得有些杂乱。出租车很少,红色电动载客三轮携着灰尘呼啸在县城各个街头。

  但新身份已经渗透到每一个新区人民心里。街上,微妙的氛围在空气中弥漫。街边停留的汽车所属地变得形形色色,从冀到京、津、豫,应有尽有。最冷清的宾馆在我来之前也已被订满,只能临时住进同学家。

  自4月1日晚间雄安新区宣布成立,组成雄安新区的三座县城迎来了外界的密切关注,这三座普通的华北县城也失去了往日的平静。

  我在街头巷尾了解到新区建设对小城人民带来的连锁反应、以及他们对雄安新区的具体理解。在4月1日晚间那篇公告中,雄安新区的成立被官方媒体定义为千年大计与国家大事,并被解读为非首都功能的承载体与未来科技创新的桥头堡。

  从北京西站到雄县的行车距离不超过1个小时。一处售楼处上贴满了“暂停营业”的政府封条,和网上新闻图片一样。而手机早在半小时前就收到了新闻提示:雄安新区的房价在24小时内从每平米4000元涨到了40000元,单价上涨接近10倍。

  “在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的发展史已经准备好在雄安重演。

  三座发展速度滞缓的县城与其周边地区,因为地理位置被定义为国家新区,并被提升至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在官方话语体系中,雄安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与国家大事”,同时也被赋予与深圳特区与浦东新区同等的战略意义。

  在4月1日傍晚,根据新华社等官方媒体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这个消息迅速借由媒体在互联网上传播开来。作为河北省的一份子,我在4月1日当天也感受到了从振奋到平静带来的细微落差:我家乡所在的县城并未被纳入雄安新区的范畴。而一位来自雄县的朋友小李却显得相当振奋,他目前也在北京工作。身份的突然转变让我不禁自嘲:“以前总说要一起吃饭,一直没顾上,现在得抓紧了”。

  我相信他和我一样,在考虑是否以及如何回到家乡,参与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兴奋与迷惘成为政策颁布后人们的共同特征。虽然目前并非所有人都能完全理解新区对未来三座县城的命运的直接影响,但几乎人人都在憧憬这项政策会带来诱人的前景。

  一位安新大爷谈到雄安新区,认为“这下国家终于把好事给了河北”。在雄安新区,这种说法代表了一批人的心态。长久以来很多河北民众由于靠近首都,格外深刻的体会到两边的政策落差。

  正在白洋淀做环保项目的国土部门的李博士看到新闻后,第一时间和周围的农民聊了聊,“他们不敢相信会有大的变化,这个地方一直是一穷二白。”

  这也正是新区设立的初衷之一。在4月3日,新华社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组长、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院士的采访中,徐匡迪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京津两地过于“肥胖”,大城市病突出,特别是河北发展与两地呈现“断崖式”差距。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形势下引领新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迫切需要。”

  更多人相信新区的设立将带来巨大的改变。在雄县做外贸生意的田先生,厂房在雄县,公司注册在北京,平时要两头跑。他觉得设立新区后,“将来没准可以在雄县处理所有事情,再不用奔波”。

  李博士也有了新打算。他表示,手头的项目做完后,考虑“做一个雄安新区的地质报告,为下一步开发做依据,做点我们自己的贡献”。但他的困惑是,目前还不知道雄安新区的具体边界,“这个项目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我们也只是在新闻中看到了那个大致的示意图,准确的地图还没有看到”。

  有一点可以肯定,雄安未来的命运将和北京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2014年2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工作时提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并在十八大以后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

  位于京津冀腹地的雄安新区由于离北京、天津间距离较近,仅有1小时车程,且区位优势明显,因此能够承载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带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的重要功能。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雄安新区由雄县、安新、容县及部分周边地区组成。“华北之肺”白洋淀位于三地的交界地带。根据三县所发布《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三县政府均把京津冀协同发展视作头等大事,“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

  和外地人习惯于用“新区”称呼不同,很多当地人混淆了新区与特区的概念,他们的表述里更喜欢用“特区”。“我们要建特区了嘛,和深圳一样,以后保定都管不了得是省里管。”安新靠近湿地花城一位停车场管理员回答里带着骄傲。小李表示很喜欢雄安新区的名字,“雄安,英雄安居于此啊,不过容城可能就不太高兴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