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姚劲波:创业选一个细分领域,甚至越冷门越好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 如果让我回到创业之初,我最重要的事,就是花 30%—50%的时间在“找人”上面。

  ◆ 如果有人跟你提出离职,那就不要留了,因为留没有用。

  ◆ 要始终让企业走在快车道上,互联网创业不仅仅是安全的需要,更多的是生存的需要。

  ◆ 如果有一天 58增速低于 50%,我肯定觉得太糟糕了,企业始终要走在快车道上。

  ◆ 创业者一定要享受创业,真心觉得这事很有意思,这样你就能把敌人给拖死。

  【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

  在 2000 年就开始活跃在中国互联网界,先后创业 3 次,2 个项目登上纳斯达克,1 个项目被收购。他就是互联网界最爱“挖人”的老板,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

  58同城创立时,姚劲波单打独斗,直接导致其发展缓慢,他认为,创业开始最重要的便是“找人”。58同城和赶集网合并之后,员工数量一度高达 25000 人,领导这个庞大的队伍,需要不凡的领导和管理能力。

姚劲波:创业选一个细分领域,甚至越冷门越好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就是姚劲波在寻找人才、管理队伍上的经验:

  目前 58同城管理层八九个人,全部是近三五年重新组建的。如果再让我选择的话,我一定不会一个人创业,要几个人一起做事情。58最初之所以发展比较慢,跟我们的团队不太健全有很大关系。

  创业初期,最重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花 30%—50% 的时间在找人上面。

  九年前(2005年)我几乎没有在找人上花任何时间,当时我认为自己是全能的,编程可以做,Logo 可以做,上传服务器也会做一点,做产品没有问题。

  后来发现跟别人打仗的时候总是输,这里输一点那里输一点,慢慢地,信心从 100 分可以突然掉到 0 分,特别沮丧。忽然有一天醒悟了,重新开始在各板块组建一流的人:销售、人力资源、财务、产品、市场、服务器运维、美工、无线,全部招一流的人。

  创业者要让人推着你往前走。有的人跟不上,会拖慢这个业务,所以找到最好的人是关键。一定要花大力气找到这个领域最好,能够承担得起的人。

  创业者每天要花 20% 的时间见视野内各种最优秀的人,挖最合适的人。

  如果拥有合适的优秀的人才,基本上就会变成公司的优势。比如销售,同样的流量,中等人可能能做到 80 万销售额,好的人可能做 100 万销售额。你的公司的成本可能是 80 万,只能做 80 万销售额,就没有利润。

  但你的对手,可能找到了优质的销售,当这两个企业融资时,如果你的估值 1000 万,对手可能就是 5000 万,因为你没有利润,但对手有利润。如果,投行的人做模型出来,那他的估值会比你高五倍,你必败无疑。任何业务都是这个道理,流量、用户、产品、合作等。有时候你败得稀里糊涂,就是因为你没有找对人。

  对于优秀的人,如果够不着,可以通过会议、约谈、培训、指导、投资人牵线等方式。但是如果你想要的这个人,因为种种原因不愿意加入你的队伍,怎么办?

  (1)价值观维度联系,超出预期的待遇

  那就一年之内找他谈 50 次,每两周跟他见一次面,谈理想……总有一个时刻,他在原来公司做得不开心的时候,觉得没劲,而你的理想能和他匹配上,你给他更高的工资和福利,你可以给他别人给不了的,他就来了。

  (2)友情维度联系,发展决策分析外援

  即使再挖不动,也可以保持朋友关系,经常请他来讲课,多交流,也许他会给你推荐不错的人选。同时还能作为你决策分析的外脑,帮助你思考和解决问题。

  (3)股权维度分享,挖掘高质人才

  还有一点,大公司一级一级设定好,每个人管很窄的一块,你挖的人在你这里可能是副总裁,但是在百度腾讯可能就是很小的部门,可能连马化腾都见不到,但是在这里能天天见到你,你可以给他 3%—5% 的股权,他永远也算不出来他在百度和腾讯有多少股权。

  所以学会分享股权和分享未来很重要,永远要让团队的人拉着业务走,始终让人比业务高一级别。

  (4)只有保持在发展的快车道,才能留住人才

  另外就是速度,有的创业者允许公司以 10%—20% 的速度增长,在互联网行业这是不可思议的,如果 58有一天速度发展低于 50%,我肯定觉得太糟糕了,我始终要把企业带到快车道去。

  发展速度不达到一定的临界值,是留不住好人的,因为你没有办法给他创造更好的回报,创造更好的空间。比如今天他带五个人,明天带十个人,他现在月薪一万,他希望明年三万,如果没有这样的加速度和增长速度,你没法给员工创造很好的环境,那么留下的人就是比较平庸的人。

  所以,始终把你的企业带到快车道去,在互联网行业不仅仅是安全的需要,更多的是生存的需要,因为互联网很难。

  比如 58市值 38 亿美金,我们在中国互联网中间已经能排在前 10,但是我敢肯定,两年以后,我们的股价肯定不在现在的正负 30% 之内,在这个位置是稳不住的,只有两种可能,往上或者往下,变成伟大的公司,或者变成平庸的公司。

  经过12年努力,如今的58已经成为一个生态集团。

  识别一个人是不是优秀的,不管是中级人才、高级人才还是低级人才,很简单,就是多看。

  (1)优秀是一种习惯,优秀的人会一直优秀

  如果一个人大学也好,找工作也挺好,在企业里也是优秀员工,那么他做事情也比较容易做成,创业也能做成功。

  有些人天生对自己要求就比较高,他做任何事情成功的可能性都比较大。你就要去找这样的人。比如我们招人,有时候就去211、985高校。这其实是根据统计学比较的结果,但并不是说别的学校没有这样的人,而是说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一个人高考能考好,也是优秀的一种体现,我们需要找这样的人。

  (2)警惕换一个公司变一个职位的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