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新闻

他曾是吃尽世间苦的“祁同伟”,却捐了30亿回馈社会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他在父母双亡、流浪街头与被凌辱打骂的悲愤中生活多年,成年后还要经历发妻离去、朋友背叛、濒临死亡等诸多人生苦难。

他没有像“祁同伟”一样交出灵魂与恶魔做交易,而是选择回击苦难,渡人渡己。

如今,他身家近百亿,累计向社会捐款30亿,还差点买下0.3%的冰岛国土,昔日命如草芥的穷小子上了央视,对着年轻晚辈们只淡然一笑:“我的苦难,是我的财富”。

“吃百家饭”的孤儿

饥饿与屈辱贯穿童年少年

1972年的一天,16岁的少年诗人黄玉平来到黄河边,对着奔腾的河水怒吼。从那一天起,他发誓要像黄河水一样永远保持愤怒与不屈,自此改名“黄怒波”。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在黄怒波的童年和少年时期,这句话是注解。

1956年,黄怒波生于甘肃兰州,后随父母迁至宁夏银川。2岁时,父亲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性格刚烈的父亲不堪凌辱自杀了。

母亲拉扯着兄弟几个长大。清晨,母亲去拉土,锅里留下两个洋芋,但二哥总是抢先,他总是饿着;跟同学打架,别人家的哥哥爸爸先把他打一顿,回家妈妈再把他打一顿。

寒冬腊月,他手脚冻裂,鼻涕抹在袖子上又黑又亮,他笑称衣服硬得“刀枪不入”。

因为父亲的身份,班上谁丢了东西,老师总是第一个翻他的书包;同学们打队鼓,他总是好生羡慕,而从小不能戴红领巾,更是他童年最大的委屈。

13岁时,不幸再次降临他身上。母亲在值班时煤气中毒突然离世,他和兄弟们成了“吃百家饭”的孤儿。

饥饿贯穿他的童年和少年。饿到什么程度呢?

有一天在家门口,很脏的街道上竟有一节长麻花,我看了两天,终于决定把它捡起来吃,一咬,是小孩拉的粑粑,终身难忘。

多年后,已功成名就的他这样回忆。

小时候他最期待的就是邻居回家。邻居是个厨子,每星期回家都背来一袋吃剩的骨头,他们就像饿狼扑食一样,吮吸着骨头里的骨髓。有时骨头已经长蛆,就把蛆挑掉继续吃。

这些“残忍”的记忆,没有打垮他,反而让他逐渐拥有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震撼力量。

下乡当知青

仕途畅顺时妻子却选择离开

中学毕业后,他作为知青下乡到银川的通贵乡。别人眼中异常艰苦的环境,他却找到自由呼吸的新天地。在那里,他得以摆脱被人批斗的处境,摘掉“反革命狗崽子”的帽子。

他三更半夜爬起来套车,往田里运粪。后来被任命为大队会计,很快被评为先进。当初他怀着对人性的绝望来到通贵乡,没想到在这里获得许多温暖。

黄怒波下乡插队时期的老照片

有一次,他发高烧在床上躺了3天。一个好心的老乡冒着寒风雪,用板车将他拉到自己家中,整整照顾了他40天。在下乡期间,从小握紧的愤怒拳头渐渐松开,他看到了许多美好,也学会给予。

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读很多书并爱上写诗。“我有两个世界,一个是残忍的现实世界,一个是书本诗歌的梦幻世界。”

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在 1977年。彼时,宁夏派下仅有的一个北大招生名额,群众联名推荐了黄怒波,“因为有文化,会写诗,知青也干得不错,群众基础好。”

从北大中文系毕业后进入中宣部,凭借勤勉和坚韧,他一路官运亨通,29岁就至正处级。

在官场如鱼得水之际,命运却再一次戏弄他。

妻子突然向他提出离婚,“我当时并不想离,因为我尝过没有父母的痛苦,我甚至要求妻子给孩子制造一个完整家庭的假象。”但最终,事情无法挽回,此后他又当爹又当妈,把孩子拉扯大。

父母早逝、前妻离去,一直是他心里的痛。万幸的是,下乡期间和北大求学时许多人给予的关怀,让他在经历众多苦难后,没有偏激走上社会的反面,而是逐渐形成自强、行善的独立人格。

扔掉公务员铁饭碗

下海却遭遇老友背叛

而比离婚更严重的是,他对安稳的仕途有了“危险”想法。

“当时再做下去,做局长做部长,但我怀疑自己受了那么苦,就是为了这份安逸吗?”一天读到契科夫的《小公务员之死》,这位年轻的诗人如当头一棒,他曾日夜听着贺兰山上的狼叫声入睡,骨子中的野性不会允许他安逸地过一生。

1996年,他毅然离开中宣部,成立中坤集团。中坤刚刚成立时,他给人印过名片、卖玩具、倒卖钢材,一直勉强维持。以前在国家机关工作时,人们毕恭毕敬,现在成了小企业主遭尽白眼,他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