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马云和他的太极江湖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凤凰科技(作者/白杨)从阿根廷飞往墨西哥的途中,马云没有回顾与阿根廷总统的会面,也没有安心准备即将开始的墨西哥之行,而是把心思都放在了国内一场关于太极拳的纷争。

这场纷争源自综合格斗(MMA)教练徐晓冬和雷公太极掌门魏雷的一场“约战”,徐晓冬用25秒便KO对手。“战斗”很短暂,但是随着事件的不断发酵,舆论逐渐被引向对传统武术,尤其是太极拳的“质疑”。

马云在飞机上洋洋洒洒的敲了1500多字,对这场闹得满城风雨的事情抒发了一些看法。“业余爱好者”、“准专业自由搏击选手”、“私斗”,马云给徐晓冬、魏雷以及他们之间的比赛下了定义。

马云之所以敢这样说,肯定不是因为他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身份,而是多年以来,马云早已深处江湖之中,并与太极拳结下深厚渊源。

迷太极

马云自称是一位热爱太极和自由搏击多年的伪拳迷,从大学到现在,他跟过的太极拳老师不下8位。若打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毕业算起,其练太极拳的时间已近30年。

如同绝大多数的小男孩一样,马云自幼就痴迷于武侠故事。小时候他常跟父母去听说书,看过无数遍“水浒传”“七侠五义”,金庸、古龙等作家的小说,更是让他痴迷。那时候,马云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行走江湖、行侠仗义。

1982年,李连杰主演的电影《少林寺》公映,马云看后血脉喷张,整天找人练拳比武。在杭州,他拜过很多师傅,但功夫却不见长进,与同学邻居进行“切磋”,往往是败多胜少。

深受武侠小说熏陶的马云,期待着能获得一部武功秘籍或遇到一位高手指点。直到上大学,马云才遇到他的第一位太极师父——冯素贞老师。

冯老太太那时候70岁左右,每天早上5:30准时在西湖旁边的公园教杨式太极拳。马云一开始只觉得太极拳是老头老太们的活动健身操,便有一搭没一搭的练着。

忽然有一天,一个壮汉过来进行比试,冯老太太与壮汉一搭手,谈笑间就将其腾空摔了出去。自那以后,马云对太极拳刮目相看,并一发不可收拾。

毕业以后,马云当老师,然后多次创业,最后靠阿里巴巴走向人生巅峰的故事大家或多或少都有所了解。而关于他的太极生涯,2009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2009年,阿里巴巴刚好十周年,全年营收达到38.75亿元。这一年年初,马云的助手收到老板的指示,要去寻找中国最好的太极拳老师。

在太极拳江湖,“陈家沟”声名显赫,这里被认为是太极拳的发源地。马云的助手找到了陈氏太极拳第十九代传人王西安。

根据河南商报的报道,2009年4月,王西安被请到马云在三亚的度假别墅,教马云练了四天陈氏太极拳。同年10月,王西安第三次教马云练拳后,马云决定正式拜师。

马云和王西安都是超级大忙人,授课时间很难固定下来。不过,只要二人对上点,基本上是四五天都在一起,每天上下午各练拳两个小时。

悟太极

太极拳的修炼是个漫长过程,三年一小成,六年一中成,九年一大成。若从修炼时间上来看,马云算得上是太极拳的集大成者。

但实际上,马云对自己的评价却是“习拳很久,一直业余”。他认为,太极拳原本就不是为了技击而创造,它是用拳来阐述太极哲学思想的一种运动。

什么是太极哲学思想?阴阳变化、虚实转换、动静结合、上下相随、舍己从人……这是马云的理解。他认为,“阴和阳,物极必反,知道什么时候该收,什么时候该放,什么时候该化,什么时候该聚”,这些和企业管理是一模一样的

在他认识王西安半年后,阿里巴巴太极拳班开课。随后,马云将太极拳固定为阿里巴巴的内训项目。

时至今日,阿里总部的太极拳社团“太极派”,每天都会组织太极拳练习。无论早上,还是中午,太极已经融入成为阿里的一种文化。

不仅如此,马云还成为了太极拳的宣传大使。2011年4月,马云和李连杰成立太极禅国际文化推广公司;2013年5月,位于杭州西溪湿地的阿里巴巴“太极禅苑”开业。

有意思的是,太极禅苑设有三个堂:精武堂、名人堂和布道堂,而王西安、李连杰、马云则分别任堂主。

从“布道堂”的名字就能看出,马云的主要工作并不是教人练拳,而是布道。他经常在公开场合谈论自己练习太极拳,还拉来王中军、沈国军、郭广昌等一帮大佬一起练习。

话题回到“约战”上,马云让自己和阿里员工练太极难道是为了跟人打斗时不吃亏?当时不是。马云认为练太极的最大乐趣不是来自争斗,而是从争斗中感悟太极。冷兵器时代早结束了,太极拳更应该是文化乐趣。

那太极拳能不能实战?作为一个拳种,太极拳肯定是能实战的。马云在这方面很有发言权,他身边的“网红”保镖李天金便是一位太极高手,而且也来自陈家沟。

若只有花拳绣腿,马云也不会常年带他在左右。所以太极拳能实战,只不过真正能打的人确实不多,绝大部分人其实是练太极操,或者只是太极拳公园江湖的爱好者。

马云的花名是“风清扬”。在金庸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风清扬是一位世外高人,身怀绝技却隐居山林,不再涉足江湖之争。

现实中的马云尽管领悟了太极哲学,却仍然身处江湖。难怪他说,在枪炮、导弹,甚至核弹面前,一切武功“同是天涯沦落人”,相煎何太急?所以,今天练武之人,与其在武功当中求胜人,不如在武功当中求胜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