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徽商:胡雪岩、董明珠、史玉柱,他们竟然有着非比寻常的渊源?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作为地地道道的安徽黄山人,我走进《冯仑风马牛》这档节目,与冯仑对话,以徽商这个特殊商派为切入点,剖析古代商业发展起伏兴衰,探讨徽商能声名鹊起的原因及能提供给现代企业家、创业者的借鉴。

 

的确,徽商成就了传奇,作为中国十大商帮之首,在中国经济史上书写了六百余年历史,诞生了胡庆余堂、胡开文等著名徽商老字号品牌。近代又涌现了苏宁、正威、联想等全球巨型企业及众多明星企业家。“无徽不成镇,无镇不成商”,这也是我为之自豪、骄傲的地方。

iAsk

商派徽商缘何能声明鹊起?

如同晋商等其他商派,徽商为特定的历史产物。所谓徽商,特指徽州商帮,也就是为了应对外部日益激烈的生存竞争,借助血缘、地缘关系结合而成的徽州商人群体。


说起徽商,我和冯仑都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明代中叶,徽商真正声名鹊起的时代。盐、典、木各业巨商崛起,积累了大批资金,其中有不少商业利润回馈于徽州本土。 民间资金来源充裕,可以便利地获得低息借贷,并通过个人信用“打会”融资,藉此投资于各类生意、外出务工经商。皖南形成了商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环境。

 

 

 

第一、财自道生,利缘义取

 

人们都说“商贾好儒,徽商崇文”。确实徽商行事作风,无不受儒家思想程朱理学的影响,看重“财自道生,利缘义取”。

 

提起徽商,必提胡雪岩。他是白手起家的商业奇才,更是为富好仁的忠厚仁者。1874年,胡雪岩创办了胡庆余堂,在匾额上亲提店训“戒欺”二字,并以“采办务真,修制务精;以信为本,真不二价” 告诫员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