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名人创业故事

陈天桥:把球传给离门最近的人 中国科学缺钱不是我的错

鏃堕棿:2017-05-09 | 鏉ユ簮:

在陈天桥的办公室后面,有个院子足以容纳一个羽毛球场。他喜欢激烈的运动和对抗性强的比赛,喜欢打羽毛球、喜欢看篮球,“喜欢每过几分钟都有惊喜和结果。”他笑着说。

喜欢挑战,只对别人没做过的事情感兴趣是陈天桥的个性所在,他认为只有做未知的事情,才有可能对社会带来更大价值。“原创是我的个性。我们所有的商业模式从不抄袭,包括格瓦拉,我们做投资,都只对别人没做过的、原创的东西感兴趣,好奇的东西才会有愉悦感。”陈天桥表示,“我一直和以前盛大的人说,要做一些突破常规的事情人生才有意思。”

据陈天桥的员工称,他非常喜欢看书,长途旅行出差基本会捧着Kindle看一路,甚至还为公司每个员工都发了一部Kindle。“我发现Kindle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发明,我希望每个员工都拥有求知欲和好奇心。好奇心是我们最大的基因,这是盛大最大的文化和驱动力。”陈天桥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诸多好奇心背后,陈天桥的终极目标是建立一所陈氏大学(ChenUniversity)。“这个大学不能空喊口号。”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希望把发现人类的秘密、发现我们是谁的终极问题作为这个大学的使命。这会是一所包含哲学、宗教、心理学、神经学、生物学、化学等综合性学科的大学,但目标是一致的。在科技发展如此之快的时代,我们的教育要解决让人们变得更快乐的问题。”

现在,陈天桥把一半以上的精力用于打造陈天桥雒芊芊研究院的生态圈。“这是我的激情所在,相当于再次创业,我是想用企业家的思维来做慈善。”陈天桥表示,“现在我们基本上把每年赚的钱全部捐光,除了给小孩子留一点,全部捐完。”

没有绝对的慈善家

“绝对的慈善家是不可持续的,资金来源同样很重要。这让我想起佛教最基本的智慧和慈悲。如果只知道捐钱,你最后捐成一个穷光蛋又能怎样?”陈天桥说。
从2013年盛大退市,到2015年底盛大将全部资产出售完毕,全面转型为投资集团,其主营业务主要分成三部分:公开市场的直接投资,资产管理业务,颠覆性创新的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

陈天桥介绍称,三部分业务中最直接的利润来自于对市场的直接投资,比如对LendingClub的持股,此外盛大投资的美国资产管理公司美盛(LeggMason)也能让公司形成持续的现金流。而对于技术的投资,是因为他看好未来20年人类靠技术驱动的前景。“随着我们在脑神经科学的品牌和声誉逐渐建立起来,很多青年创业家会找到我们,因为我们那么早期的、不赚钱的项目都会投,那么一些商业化的项目就会更有机会。”陈天桥表示。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在盛大对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投资中,包含了对多家VR、AR公司的投资,其中还有一家最大的VR主题公园TheVoid。陈天桥对此表示:“VR和AR是脑科学的延伸,当你沉浸其中,它已经对你的大脑形成欺骗,让你觉得是真的。但是现在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根本性的问题没有解决,包括用户体验、电池能力等问题,所以我们谨慎乐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